Nature赞誉两岸古生物学家恐龙胚胎合作研究成果

国际著名的科普权威期刊「自然(Nature)」杂志,最新一期于4月11日正式宣布,其中封面专题报导特别介绍云南禄丰一项「全球最古老恐龙胚胎骨床含有机残留物」的重大突破。这项深受国际瞩目的的新发现,主要发现了世界最古老的恐龙胚胎化石骨头,并且空前的大举向前推达1.95亿年前,首度开启了「恐龙胚胎学」研究的新领域。而此项研究成果最值得赞赏之处,是研究过程与计划中,首度集合了「海峡两岸古生物及跨领域科研学者共同合作,并与国际研究资源整合接轨」的新模式!领军推动此项研究的黄大一教授表示,这是一趟由「云南楚雄为起点、台湾科研为中站,国际研究为终点」的「中华恐龙的奇幻之旅」,希望对于今后海峡两岸的跨领域学术合作,能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这项在云南楚雄州禄丰化石区的研究项目,最初是以台籍的著名古生物学者黄大一教授为主,在各方认为困难度甚高的情势下,说服了海峡两岸几位热心的学者们自费发起。在长达五年多的努力下,获得国际著名古生物学者多伦多大学教授罗伯赖兹(Robert Reisz)院士的高度瞩目并亲自参与,正式在2012年7月签订了由五个国家学者个人参与的「楚雄州内禄丰动物化石群联合研究计划协议书」,进行后续的分工整合。由于在研究初期,并未取得任何政府单位补助的研究资源,却也致使研究团队采取更具灵活创意的研究途径。罗伯赖兹(Robert Reisz)在国际媒体的采访中,除了慎重介绍最新这期「自然(Nature)」学术期刊上的成果,也都不断强调这次由「中国大陆与台湾,整合出了最新科技设备与流程的研究方法」,是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

黄大一教授表示,整个研究过程中获得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禄丰县恐龙博物馆,和天龙科普禄丰办事处的全力协助;成功的完成一个由五个国家参与的国际两岸联合研究,发掘研究了云南禄丰200多根不同胚胎发育阶段的恐龙骨头化石。台湾方面团队则透过位于新竹的同步辐射研究中心精密的红外线光谱造影系统,在胚胎骨头内发现被保存近二亿年前有机残留物的关键证据!赖兹院士与黄大一教授均认为这些有机物质是「胶原蛋白」。赖兹院士指出:「胚胎化石中能找到复杂蛋白质的有机残留物非常难得!特别是这些样本中的有机残留物,比过去历来所发现的,在年代上更早一亿年之久!」

Nature赞誉两岸古生物学家恐龙胚胎合作研究成果

针对这次重大的研究成果,「自然(Nature)」杂志经过长达一年多的审慎评估,最终以封面故事的大篇幅报导,目前「自然(Nature)」杂志及国际各家学术科普网站于11日中午后已经陆续有详细报导。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举办的全球记者会,也于北美时间4月11日上午正式发布。台湾方面由于此项研究成果深受立法院长王金平的推崇,因此将邀请赖兹院士随后亲赴台北,并特别于4月15日在台湾「立法院」召开记者会,介绍此次两岸合作的重大成果,。

「Nature」四月号期刊「恐龙胚胎学」两岸团队名单:

项目负责人:

黄大一教授:2003 年在云南禄丰大洼恐龙山发现最古老恐龙胚胎,十年寒窗不弃舍,2010年重新找到胚胎孵化场/骨床层位,组成国际两岸联合科研团队,邀请统合台湾专业人才与设备,提出台湾次团队研究方针「看进骨头内」,积极敦促撰写《自然 Nature》论文。

大陆团队:

钟仕民馆长(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积极鼓励促成 2010 年 7 月所签订长期的国际两岸联合研究协议书(「楚雄州内禄丰动物化石群联合研究计划初期协议书」),长期支持提供团队在云南禄丰田野工作所需行政手续与后勤事宜。

阳传伟先生(禄丰县恐龙博物馆):2003 年黄大一教授发现最古老胚胎第一个样本的时候,他就参与协助该次活动,七年后又协助黄教授重新找到胚胎孵化场/骨床层位,并参与每次国际两岸联合团队的田野工作与考察,尽心尽力安排使得工作顺利有效。

台湾团队:

张荣森教授:2010 年最早加入台湾团队,邀请赖兹院士来台,前往云南楚雄禄丰,签订国际两岸联合科研协议书,协助组成台湾团队,申请国科会研究计划和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光束线使用,导致台湾团队能以最先进科研仪器进行研究。

江正诚专员:两度自费请假前往云南禄丰大洼恐龙点进行田野考察与工作,透过他独门领先全球的精湛试片研磨制作技术,为台湾团队制作多种同步辐射光源分析仪器所需试片与相片,以致于成功地在这些二亿年前胚胎化石内找到有机残留物。

谢达斌教授:2011年9月前往云南禄丰大洼恐龙山进行田野工作考察,指派彭信荣博士积极参与本项联合科研,参与《自然 Nature》论文修订,提出部份科研设备和可能进行的科研题目。

彭信荣博士:2011年9月前往云南禄丰大洼恐龙山进行田野工作考察,在国家同步辐射研究中心,实际操作各种相关实验,协助黄大一教授进行傅立叶红外线光谱实验与分析分析,协助撰写修订《自然 Nature》论文有机残留物部份与图片。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