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氏近鸟龙与始祖鸟同时亮相长沙矿物宝石博览会

一个是全球仅存的两件完整始祖鸟化石之一,一个是比始祖鸟还要早一千万年的赫氏近鸟龙,当两者同时出现在中国(长沙)矿物宝石博览会现场后,吸引了大批观众围观欣赏。

17日中午,备受瞩目的始祖鸟终于抵达中国(长沙)矿物宝石博览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护送始祖鸟化石从美国出发,途经韩国转机到达中国,期间对始祖鸟化石寸步不离,护送到目的地后,才如释重负。

始祖鸟化石的收藏者波尔介绍,始祖鸟化石重约20公斤,主要看点是翅膀、脑袋、尾巴。翅膀作为前肢,带有很明显的爪子;脑袋上有牙齿,头部骨骼、前翼以及尾部羽毛的印痕清晰可见;尾巴上有一长串的尾椎,尾巴不是很全,不过基本还算完整。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世界仅有10余件始祖鸟化石,且多有残缺,波尔收藏的这件始祖鸟化石,是全球仅存的两件完整始祖鸟化石之一。

始祖鸟化石

始祖鸟大约生活在一亿5千5百万年到1亿5千万年前的晚侏罗纪恐龙时代,被认为是世界最早及最原始的鸟类祖先,其化石于1862年首次被发现,即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之后的两年,使得当时关于生物演化之说的讨论更加激烈,至今经过长达几个世纪的挖掘,世界目前仍只有10余具始祖鸟化石,且均在德国南部发现。

有趣的是,与始祖鸟化石展位相对的,便是在中国辽宁建昌发现的、比始祖鸟早一千万年的赫氏近鸟龙展位。赫氏近鸟龙头骨呈三角形,头顶可能具有头冠,体型非常小,是已知最小的恐龙之一,它与始祖鸟最大的区别就是有羽毛但不会飞。

“赫氏近鸟龙”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