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行星正式以贵州平塘县名命名——“平塘星”

23日,随着“平塘星”纪念雕塑的揭幕,宇宙中编号为第92209号的小行星正式以中国西南地区的一个县名命名,名为“平塘星”。

位于贵州省黔南州的平塘县因其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和气候环境被中国定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天文望远镜,即FAST(Five-hundred-meterApertureSphericalradioTelescope)的建设台址。

该射电望远镜接收面约有30个足球场大小,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单口径望远镜。比德国波恩100米望远镜灵敏度提高约10倍;与美国Arecibo300米望远镜相比,综合性能提高约10倍。FAST在未来20—30年都将保持世界一流设备的地位。

“在未来,FAST一定会让我们探索到更多的未知宇宙和星体”。美国Arecibo天文台副台长JuanArratia如此评价位于平塘FAST射电望远镜项目。

为纪念FAST的建设,2010年7月26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委员会批准,将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在兴隆观测站发现编号为第92209号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平塘星”。该小行星与太阳的距离,为地球至太阳距离的三倍。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具有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因而获得小行星命名是世界公认的殊荣。

中国将围绕FAST建设综合配套服务区,使其成为天文学研究的国际开放门户、全球射电天文学术交流中心、世界的天文科技旅游中心、中国天文学及相关学科人才培养教育基地。(中新网平塘5月23日电 王超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