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冰期植物再生

科研人员报告说,曾于400年前被埋在一条冰川下的植物现已在实验室中和野外重新开始了生长。Catherine La Farge及其同事盘点了加拿大北极群岛埃尔斯米尔岛的Teardrop(泪珠)冰川后退而露出的苔藓植物——诸如苔藓和地钱。

当研究人员检查了这些苔藓植物的时候,他们发现这些植物的结构被冰川很好地保存了下来。其中一些植物表现出了重新生长的迹象,包括绿色的旁枝或茎,即便是在露出不到一年的植物中也有这种迹象。

研究人员使用放射性碳测年证实了这些露出来的苔藓植物是在小冰期(公元1550年-1850年)期间被埋的。研究人员然后采集了这些植物的片段,然后在实验室里对它们进行了培养,并且测试了它们重新生长的能力。

研究人员用7个样本培养了11个培养物,它们代表了4种截然不同的分类单元。研究人员说,这些结果提示,代表了最早的陆生植物世系的苔藓植物可能比此前认为要更具回复力,而且很可能对极地生态系统的建立、定殖和维持做出了贡献。(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