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王星和海王星旁边呼啸而过

尽管距离数亿公里,然而天王星和海王星之间的运动可能会让地球上的飞行员觉得很羡慕:加足马力的喷气流的速度能够超过每小时1000公里。这两颗星球是双行星,有着几乎完全相同尺寸、质量和成份。每颗星球都是个“冰巨人”,主要包含着巨大的由冰、岩石和铁构成的核心,外面则包裹着氢和氦组成的浓厚大气层,弥漫的甲烷微染着这个大气层使其呈现绿色与蓝色。这两个世界的赤道处都有从东向西运动的喷气流,而高纬度地区的喷气流则是从西向东喷射;风携带着物质穿过大气层,从而巧妙地影响着星球的引力场。

现在,正如研究人员在《自然》网络版上报道的那样,那些引力场揭示出,在云顶下方的喷气流的延伸尺度不会超过1100公里——仅仅是每个星球的一小部分,因为天王星和海王星的赤道直径分别有51118和49528公里。很多恒星系统中都有这样大的行星,因此该发现可能有助于那些爱冒险的飞行员穿过友好的太阳系外的恒星系统。(EurekAle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