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地亚地下914米深处的洞穴发现长有透明壳的蜗牛新物种

新的蜗牛完全没有眼睛和壳色素沉淀。两者在完全黑暗的洞穴里没有任何作用。

不同视角的活物种和空壳。

据凤凰科技: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近日在克罗地亚地下914米深处的洞穴发现了一种长有美丽透明壳的新蜗牛物种。一支由探洞学者和克罗地亚穴居生物学协会的生物学家组成的小组在克罗地亚西部鲁特纳·亚玛-特洛伊玛洞穴系统发现了这个名为Zospeum tholussum的新蜗牛物种。鲁特纳·亚玛-特洛伊玛洞穴系统是世界上最深的20个洞穴系统之一,科学家们的这次探险旨在确定该洞穴的深度。

研究小组收集了一路上发现的所有动物物种,因为最深洞穴的缝隙往往是发现新物种的理想地之一。科学家们意外的发现了一个新蜗牛的活样本,以及两个空的壳。研究小组向德国法兰克福歌德大学的分类学家亚历山大·韦根(Alexander Weigand)展示了这个优雅美丽的蜗牛,希望他能帮助鉴定这个物种。韦根认为这个特殊的物种以前从未被发现过,但它可能与其它已知物种有关。

这种物种完全没有眼睛,且它的壳没有任何色素——这两种适应性特征对于洞穴物种来说非常普遍,这类生物进化的能够在完全黑暗的环境下生存。在地上,蜗牛利用壳的色素伪装自己、吸引异性或者吸收太阳的热,韦根说道。

这种新的蜗牛与其它相关物种移动非常缓慢,即使从蜗牛的标准来看。“一周它们只爬行几毫米或者几厘米,且主要是打圈,在它们生活的点附近觅食。”韦根说道。韦根怀疑这种蜗牛能够在水流里行驶,或者骑在其它洞穴生物上,例如蝙蝠或者蟋蟀,从而更有效率的从一个地方达到另一个地方。这一研究被发表在期刊《地下生物学》上。(神秘的地球uux.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