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桑比克山地天空岛森林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

纳穆利山森林里的溪流

从开普敦至莫桑比克北部的主要行驶路线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凤凰科技:美国国家地理报道,克里斯托·托利(Krystal Tolley)主要负责发现莫桑比克山地森林里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的多样性。莫桑比克Afromontane群岛是一片未被开发但潜在具有生物重要性的地区,它几乎未被调查过。这些隔离的山地森林形成了东部弧形山脉,和整个Afromontane群岛好望角部分的重要但未被探索的纽带。

调查表明莫桑比克山地天空岛森林生物多样性非常丰富,因为这些森林相对独立,这意味着新的物种能够出现于隔离的环境。因此,很少被采样研究的山地森林的生物多样性可能被极大的低估了。

通过国家地理协会支持的目标野外调查,一组来自南非、莫桑比克和欧洲的生物学家小组将探索隔离的Afromontane森林和周围的热带草原里的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以发现和记载其生物多样性。研究小组将进行野外鉴定,记录GPS坐标以建立数据库,以及DNA样本进行条形码编制。

这项野外工作将于2013年11月开始,科学家小组将在雨季的开始在野外工作5周。为什么选择雨季呢?对于青蛙来说,你可以想象这是定位它们的最佳时机,因为它们太活跃了。至于爬行动物,科学家必须在合适的时机捕获到它们。干旱季的末尾并不是个好时机,爬行动物都蛰伏了。在雨季的开始,也即下雨是不定时发生时,则是最佳时机,昆虫开始出现,爬行动物开始搜寻粮草。

然而事情发生了转机,非洲总是难以预测,21年来首次发生的莫桑比克国内动乱引发了内战的威胁。近期的小规模战斗和本周平民不幸的伤亡导致事情愈发严重。科学家们被警告称南部的道路并不安全,美国的选举发生在11月,希望这些选举后这一局面能有所改观。因此科学家们决定将野外工作推迟到2月,希望届时莫桑比克的国内事务顺利解决,道路也能通畅。这是专家们精心考虑的决定,虽然非常失望但似乎是正确的决定。因此天空岛必须在多等待几个月,考虑到它们已经存在了几百万年,这几个月应该是过眼云烟。

非洲是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大陆,它的面积是美国的3倍。2月开始的探险的预定路线是从开普敦至莫桑比克北部,这大约是2500英里(4000千米)的行程,覆盖了1/3的非洲大陆。相比之下,从美国纽约到旧金山只有2900英里。这趟旅行至少需要4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