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的较热(近)侧比其较冷(远)侧有着更多的大型盆地

月球的较热(近)侧比其较冷(远)侧有着更多的大型盆地(神秘的地球uux.cn插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据EurekAlert!:来自最近的一个月球探索使命的数据揭示,月球的较热(近)侧比其较冷(远)侧有着更多的大型盆地;由于小行星撞击月球的模拟显示这些盆地是以均匀的速率形成的,因而这一不对称很令人惊讶。撞击盆地是由像小行星这样的较小的星体的快速撞击所形成的月球壳层的凹陷。月球的陨石坑记录表明在大约40亿年之前,月球遭到了一个不成比例的大数目陨石的轰击。但是科学家们一直对月球上盆地形成的方方面面不甚清楚,因为他们一直无法在其最大盆地有多大上形成共识;盆地直径很难测量。为了取得进展,Katarina Miljkovic及其同事利用了对盆地大小所做的一种另类的测量方法--月球壳层厚度的变异。来自某小行星的撞击力越大,月球壳层表面被排挤出去的也越多,而薄壳层的拉伸也越宽。

Miljkovic及其同事从NASA的“重力恢复及内部实验使命”——这是在2011年启动的一个对月球的侦侧工作——获得了壳层厚度数据。通过对其的研究,他们发现,月球的近侧和远侧半球都分别展现了12个盆地,而前者具有更多的大型盆地——在对科学家们来说是一个谜,因为他们认为小行星对月球表面的撞击是均匀的。月球的近侧及远侧半球有着足够的差异;近侧的壳层受到火山活动的加热而在重度轰击期温度较热。Miljkovic及其同事提出,这一半球差异促成了大型撞击盆地的不均匀分布,对大型撞击盆地而言,其热性的壳层一旦受到撞击会向外侧扩张而不是其本身发生刚性的凹陷——后者会发生在月球较冷的一侧。研究人员用撞击盆地形成的数值模拟测试了这一假说并发现,对月球较热半球的撞击所形成的盆地会比对较冷侧半球在受到类似撞击时所形成的盆地大至2倍之多。由于月球近侧半球的温度特征并不能反映整个的月球,因此科学家们说,在月球远侧撞击盆地的大小分布是内太阳系陨石撞击历史的一个较为精确的指示器。从月球所得到的教益可帮助排除关于其它地方的盆地形成上的困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