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发现恐龙化石跟蛤蜊一起

Turiasaurus riodevensis

Turiasaurus riodevensis复原图(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网(实习编译:刘硕):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月24日报道,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们看到一个人的面前摆着一大盘蛤蜊,那么我们的第一印象应该是:这个人要吃一顿“蛤蜊大餐”了,但是如果蛤蜊的面前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巨大的恐龙化石,我们的想法还会一样吗?这支恐龙和蛤蜊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近日,有考古学家在里奥德维亚地区(位于西班牙的特鲁埃尔省)发现了大量远古时代的恐龙化石,此次发现与以往不同的地方是在恐龙化石的遗骸旁边,还散落着很多双壳类动物的化石,双壳纲又称瓣鳃纲或斧足纲,是软体动物门各纲中种类较多和经济价值最大的一个纲。本纲动物的特点是在身体的左右两侧各有贝壳一枚,故称双壳类。由于时间较为久远,恐龙化石的躯体部分已经随着自然环境的变迁而不知所踪,仅遗留下了一些破碎的头盖骨,考古学家对头盖骨的外形构造进行了详细分析,通过与各种已知恐龙的骨骼比较,最终得出结论为:该恐龙属于里奥德芬西斯图里亚龙(Turiasaurus riodevensis)。对于这种恐龙,考古学家解释道:“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恐龙,大部分人对它知之甚少,甚至很少有人听说过它,不过根据现有的数据来看,它应该是人类已知范围内体积最大的恐龙。”

根据考古学家的初步推算,这些化石的形成时间大约在1.45亿年以前,它们的具体位置在远古时期的特西海岸(Mar de Tethys,又称为古地中海),也就是今天的地中海海岸,这些蛤蜊在被发现时都掩埋在深深的海砂下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远古时代的蛤蜊与今天我们所熟知的“淡水蛤蜊”有所不同,它们大多生活在海洋中,而且体形十分庞大。当然,跟恐龙比起来依然相差很多。

比起这些化石的详细信息,考古学家们更关心的问题是:为什么一只如此巨大的恐龙会和一群蛤蜊在一起?他们当时在做什么?有关考古学家向记者表示:“在考古学领域中,历史场景的还原是最困难的一个环节,尤其是动物化石,之前也有很多令人匪夷所思的考古发现,人们往往绞尽脑汁去恢复和想象当时的场景,可是一般来说总是徒劳无功,给出的答复很难令人信服,所以我们只能尽自己所能去探索现场的蛛丝马迹,做到最接近史实的场景还原。”

的确,如这位考古学者所说,如果我们发现一只蜘蛛的化石旁边散落着许多苍蝇化石,那么不需要任何推理,答案一目了然,这只蜘蛛在“灾难”来临时正在捕食苍蝇,可是很想象恐龙和蛤蜊之间有什么共同联系。

对于这一疑问,很多考古学家做出了大胆的假设,第一种假设认为,或许在很早以前,恐龙的确是捕食蛤蜊的,因为蛤蜊中含有某种恐龙需要的营养成分。但是这种假设没有被大部分人认可,因为毕竟恐龙和蛤蜊的体积相差巨大,更不用说是恐龙中外形最为庞大的奥德芬西斯图里亚龙了。第二种假设则相对而言更容易令人接受,那就是,在远古时代,恐龙与蛤蜊也许是相互依赖的关系,在生物学领域,我们将这种特殊的生物关系称为共生关系,就像犀牛与犀牛鸟一样,犀牛虽然脾气暴躁,十分危险,但是犀牛鸟却可以与它和平共处,因为犀牛的皮肤表面有大量褶皱,这些褶皱中往往会滋生很多虫子,而犀牛鸟则以这种虫子为食,它可以帮助犀牛清理皮肤,与之作为交换,犀牛能保护犀牛鸟不受老鹰等动物的偷袭,二者互惠互利,共同生存。因此考古学家认为或许恐龙与蛤蜊之间也存在着某种类似的共生关系,只是他们之间共生的方法目前还是未知。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人们就已经有了猜测化石形成原因的想法,而且还有专门的人负责干这件事,并且成立了一个独立的专业,即“埋葬学”专业,埋藏学又叫化石形成学,是古生态学研究的初步阶段,古生态学研究必须从分析化石埋藏条件开始。埋葬学专门研究化石的埋藏条件及其产地的形成原因,即研究生物体从死亡到形成化石的全部历史过程。最初期的埋葬学还很不完善,很多猜想没有科学依据的支持,后来随着时间推移,埋葬学逐渐与考古学和地质学有了非常紧密的结合,最终变成了一门专业性非常强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