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迪卡拉纪重要标准化石的古生态学研究新进展

Cloudina化石管体与微生物沉积结构保存在一起

Cloudina化石管体生长形态的多样性

Cloudina生活方式复原图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Cloudina是新元古代末期全球广泛分布的一类锥管状化石,目前已经成为埃迪卡拉纪地层划分和对比的重要标准化石之一。过去在纳米比亚、加拿大、巴拉圭等地发现了原地或准原地保存的Cloudina,来自这些产地的Cloudina与各种各样的叠层石大量富集保存在一起,相关研究表明Cloudina生活在叠层石发育的浅水碳酸盐岩环境中并且极有可能就用管体的封闭端固着生活在叠层石表面或者叠层石内部。

最近,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博士后蔡耀平等人对华南埃迪卡拉系灯影组碳酸盐岩地层中的Cloudina化石材料开展了系统的埋藏学、形态学、古生态学研究。研究发现,陕南地区的Cloudina化石属于原地或准原地埋藏。大量的Cloudina化石与微生物沉积结构共同保存在一起,极少数情况下还发现了直立保存的Cloudina管体片段,这表明Cloudina可以生活在发育微生物席的平坦基底上。此外,通过对陕南地区另一剖面以磷酸盐化三维立体保存的Cloudina化石的管体生长形态进行系统观察之后发现,这些管体表现出多变的生长方向和复杂的弯曲形态。这很可能反映了这些固着生物对生态环境变化或物种间生态空间竞争而产生的响应。综合这些研究资料之后,作者认为陕南地区的Cloudina至少有三种固着生活方式:(1)管体封闭端固着到发育微生物席的碳酸盐岩基底上;(2)部分管体埋在基底中生活;(3)部分管体平躺在基底上+部分管体直立伸入水体中生长。

这些发现拓宽了我们对这些埃迪卡拉纪重要标准化石的古生态学信息的认识。而Cloudina多样化的生态环境和多样化的固着生活方式可能是它们的化石记录全球广泛分布的原因之一。

论文相关信息:Cai, Y., Hua, H., Schiffbauer, J.D., Sun, B., Yuan, X., 2014. Tube growth patterns and microbial mat-related lifestyles in the Ediacaran fossil Cloudina, Gaojiashan Lagerstätte, South China. Gondwana Research, 25(3), 100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