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发现有袋动物新物种

(神秘的地球)据环球科技:生物世界总是充满了神秘和惊奇,某些动物竟会在交配过程中大量死去。据澳洲网2月19日报道,澳昆州科学家发现一种新物种,是一种长相酷似老鼠的有袋动物,特别之处在于,这种动物的繁殖习性可以用“致命”来形容。

其实早在2013年,一种肉食性阔脚袋鼩便受到了国际关注,因为科学家发现这种动物的雄性个体会在繁殖季节因交配过度而死。昆州科学家发现的这种新物种被命名为黑尾阔脚袋鼩,科学家认为这种动物只生活在新州和黄金海岸腹地之间春溪国家公园(Springbrook National Park)内的高海拔潮湿地区。

每到一年的繁殖季,这种动物的雄性会上演马拉松式交配过程,一直不停持续12至14个小时,直到“精尽人亡”,所以每年的繁殖季,大约一半的雄性个体会死去。

昆州科技大学的贝克(Andrew Baker)教授称,“它们的行为可能是袋鼩的典型行为,所有的雄性袋鼩会在1岁前死亡。他们会在大约11个半月大的时候进入疯狂的交配期,然后所有雄性会在幼鼩出生前死亡。”不过贝克博士表示,目前并不知道该物种的种群数量有多少。

之前有科学家认为这种动物的行为是一种无私的行为,雄性袋鼩是为了给后代留下充足的食物。但昆州大学的费舍尔(Diana Fisher)教授研究认为袋鼩这样做是为了让自己的基因能够超过对手,所以才会如此努力地一代代繁殖。它们体内的应激激素水平不断上升,使得它们不停地与异性交配,与其他雄性竞争,直到所有的能量耗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