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晚侏罗世格氏蛮龙:欧洲有史以来最大的陆地掠食性动物

格氏蛮龙Torvosaurus gurneyi复原图

格氏蛮龙Torvosaurus gurneyi复原图(神秘的地球插图)

格氏蛮龙Torvosaurus gurneyi化石

格氏蛮龙Torvosaurus gurneyi化石(神秘的地球插图)

格氏蛮龙Torvosaurus gurneyi骨骼示意图

格氏蛮龙Torvosaurus gurneyi骨骼示意图(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据化石网(wingkof):葡萄牙中西部的Lourinha组(启莫里期 - 提通期)是众所周知拥有多样化的恐龙群并且与北美的莫里逊组相似;两组共存多个恐龙类群包括顶级掠食者蛮龙(Torvosaurus)。

作者完整描述之前发现在葡萄牙被认为属于谭氏蛮龙(Torvosaurus tanneri)的上颌骨及部分尾椎骨材料。作者对比葡萄牙材料与谭氏蛮龙发现一些重要的独特差异并建立葡萄牙蛮龙为新物种——格氏蛮龙 Torvosaurus gurneyi。新种的上颌骨显示拥有两个斑龙超科(Megalosauroidea)的独征和一些与谭氏蛮龙不一样的特征。

格氏蛮龙是葡萄牙Lourinha组晚侏罗世最大的兽脚类恐龙和顶级掠食者,也是欧洲迄今所发现的最大陆地掠食者,根据作者的复原骨架格氏蛮龙的体长约10米,体重4~5吨。

新种也支持当时已形成的古大西洋在晚侏罗世时期伊比利亚梅塞塔(Iberian Meseta)发生的地理隔离机制。

另外在Lourinha组认为是蛮龙种的零碎上颌骨化石被作者归于葡萄牙新种,其他葡萄牙启莫里期 - 提通期的蛮龙骨骼和胚胎化石也暂定分类于格氏蛮龙。

此外,作者也建议兽脚类恐龙上颌骨解剖学的标准术语和记录葡萄牙的蛮龙材料。

相关报道

据中国日报网(王琦琛):英国广播公司3月5日报道,葡萄牙科学家发现格尼蛮龙(Torvosaurus gurneyi)化石,蛮龙有可能是欧洲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肉食恐龙。

格尼蛮龙体长10米左右,重约4至5吨,为欧洲大陆上最大的食肉恐龙。葡萄牙科学家最初在里斯本北部一处山崖上发现这些化石时,误以为它是暴龙,后来得知它是格尼蛮龙,活跃于1.5亿年前的侏罗纪,比白垩纪的暴龙早8000万年。

里斯本新大学的奥克塔维奥•马特乌斯说:“暴龙统治地球的时候,格尼蛮龙已经变成化石了。”

格尼蛮龙牙齿呈刀锋状,长10余厘米,引人注目。研究人员表示,锋利的牙齿说明格尼蛮龙高居食物链顶端。马特乌斯说:“伊比利亚半岛当年河水丰美、植被茂盛,是食草动物的乐园。而食草动物也带来了蛮龙一样的肉食恐龙。”

蛮龙虽然是欧洲最大的肉食恐龙,但其他地区出土的化石显示,鲨齿龙、南方巨兽龙和暴龙的体型都比蛮龙要大。

相关报道

据参考消息网(编译/马文博):美国媒体称,葡萄牙出土了一种侏罗纪时代的大型肉食恐龙。这种大爪、牙齿锋利的新物种属于肿角龙,可能是欧洲迄今发现的这一时期最大的陆地食肉动物。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3月5日报道,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古生物学博士克里斯托夫·亨德里克斯说:“这是与霸王龙很相似的恐龙。”

报道称,葡萄牙洛里尼扬是富含化石的地区,陡峭的悬崖紧邻海岸线。在侏罗纪晚期,该地区有广阔、潮湿的平原、茂盛的植被以及各种恐龙。2013年,科学家发现了一些保存完好的恐龙胚胎,这些胚胎属于肿角龙属,但无法识别。

据报道,这种新恐龙首次出土于2003年,当时一个业余古生物学家发现了颚骨的一部分。胫骨、牙齿和尾椎骨片段随后也被发现。科学家最初认为这种骨骼属于1.5亿年前生活在北美的一种大型陆地食肉动物。

但亨德里克斯以及他的同事奥克塔维奥·马特乌斯仔细查看了骨骼遗骸,并确定他们来自新物种。

报道称,这种欧洲庞然大物是兽脚类恐龙,属于包括暴龙在内的肉食恐龙的一个亚目。这种恐龙身长33英尺(10米),重达4至5吨,这仍然比霸王龙体型更小,后者身长40英尺(12米)。

亨德里克斯说,它长有巨大叶片状的牙齿,长达4英寸(10厘米),这一特点确认它属于肉食动物。

他说,它很有可能是食肉动物,能捕食大型活的猎物,因为当时有各种各样的食草恐龙。但也有属于食腐动物的可能性。

报道还称,新发现的恐龙改变了欧洲当时的恐龙图表。当时,欧洲是由许多大型岛屿组成的群岛,在岛屿进化的动物往往体型较小。的确,侏罗纪晚期岛上许多恐龙体型偏小。(侏罗纪从1.99亿年前持续至1.45亿年前。)

但亨德里克斯说,就体型来说,新发现的恐龙能够与北美的大型肉食动物相比,这说明“侏罗纪晚期欧洲的确存在大型恐龙”。

相关报道

据环球网(董婷婷):法国《巴黎人报》3月5日报道,3月5日在美国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葡萄牙发现恐龙新种类。这种恐龙距今已有1.5亿年,很可能是曾生活在欧洲的体形最大的恐龙。

报道称,相关研究者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北部发掘这具肉食恐龙化石。这头恐龙身长或达10米,重4到5吨。古生物学家起初将这只恐龙归为曾经生活在北美的蛮龙。但通过分析恐龙化石的胫骨、上颌骨、牙齿及部分尾椎骨,古生物学家最终确定这只恐龙属于新种类,并将其命名为蛮龙格尼(Torvosaurus gurneyi)。

相关研究人员克利斯朵夫•亨德里克斯和奥克塔维奥•马特乌斯称,这只恐龙牙齿异常锋利,如同10厘米长的利刃。这表明在1.5亿年前的伊比利亚半岛上,它很可能位于食物链高端。上述两人的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科学杂志《公共科学图书馆》。

亨德里克斯和马特乌斯强调称,欧洲蛮龙属恐龙在牙齿数量、体型、嘴形方面与北美蛮龙均有区别。北美蛮龙属恐龙有11颗牙齿,且在上颌部位牙齿更多。而欧洲同属恐龙的牙齿数量却少于11颗。

亨德里克斯补充称,这只恐龙并非人类已知的体形最大恐龙。他列举了霸王龙、鲨齿龙和巨兽龙,它们都是白垩纪最大的肉食性恐龙。尽管如此,蛮龙科尼仍属白垩纪最大的地面肉食动物之一。它凶猛敏捷,以捕杀其他大型恐龙为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