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的免疫防卫机制

“非主体抵抗”是植物对付病原体的最普遍的防卫形式,它所说的是当一个物种的植物中的所有成员对一个物种的病原体中的所有成员都有抵抗力时的一种抵抗情形。这种防卫形式没有像人们更熟悉的“作物特异性”防卫机制被研究的多,后者被作物育种工作者在培育抗病作物中广为采用。“非主体抵抗”更复杂,涉及如预先形成的毒素等多种成分,或缺乏病原体所需的代谢物或信号分子。拟南芥植物(Arabidopsis)对大麦粉状霉菌病原体 Blumeria graminis有抵抗力,这种真菌的多数孢子当在拟南芥植物上产生时不能进入植物细胞。通过筛选能够克服这一障碍的少数几种突变体,Collins等人发现,两种SNARE蛋白对该植物对这种病原体的抵抗力非常重要。SNARE蛋白是小泡“走私”中所涉及的细胞膜的有机组成部分。这第一道防线可能涉及含有抗真菌化合物的小泡向细胞膜上病原体试图进入的点的输送。如果病原体绕过这一障碍,涉及对由病原体衍生出的分子的针对性识别的第二道防线将开始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