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智:中国现代人的祖先起源于本土

“现代人”走出非洲

取代假说的死门:与古文化和古环境资料相矛盾

记者:您刚才说过,现代人起源有许多假说,近几年较为流行的学说是走出非洲假说,又叫取代假说、夏娃说,就是认为在20万年前,出现一个非洲女人,她是我们现在人类的共同祖先。

吴新智:取代假说认为现代人在20万年前出自非洲。1987年刚刚创立这个假说的时候,说的是20万年前,后来认为是15万年前,有的说更晚一点,非洲出现了现代人。那时候旧大陆全都是古老型的人类。这些现代人在非洲进化,大概到10万年前,有的人说6万年前,有部分人就走出了非洲,其中一部分到欧洲,一部分到亚洲。到了中国以后把中国原来的那些人完全取代了。新来的这些人就繁衍后代,成了我们。这种假说就叫做取代说。

记者:那原来的中国原始人哪去了?

吴新智:曾经有人解释,原来的人都死光了,但是中国人类能生活的地域广阔,怎么可能所有的人一下子都死光呢?有的人说用计算机模拟,如果说新来的人比原来的人高明百分之几,就能在一段时间内完全取代原来的人。但高明不高明是相对的,也许我的数学比你好,你的绘画比我强,到底是谁高,这个就说不清。后来大家不相信了。而后通过研究,发现6万年前的地球正处于冰期。

记者:地球共经历4个冰期,最后一个冰期正好是大约7万多年前到1万多年前这个时间段里,将近6万年的时间。

吴新智:于是有人推测:冰期来了,中国原来的这些人是不是就都冻死了?这样的话从非洲过来的人,就很自然地取代了原来的人。

记者:您怎么看这个解释?

吴新智:冰期的时候确实比较冷,我们根据化石来看,在中国的华南、秦岭和大别山一线以南地区,这些地方发现过很多化石,包括动物的化石和人的化石。动物化石当中包括很多犀牛、猩猩、大象等,这些动物能生存的话,说明气候条件不是太恶劣。华北就没有这么暖和了,但是也有牛、马、老虎等动物生存。这说明,在长城以南的广大地区,是有动物生存的。动物能生存,人为什么不能生存呢?所以说,完全取代学说,还有许多逻辑上的问题需要解答。

记者:那么,当初走出非洲假说的最有力的依据是什么呢?

吴新智:1987年,有3位美国遗传学家,他们分析了非洲人、欧洲人、亚洲人、巴布亚新几内亚人的胎盘细胞里的线粒体,发现非洲人基因变异最多,其他地方的人变异则没有那么多。基因变异多意味着传代时间长,因为基因变异是基因突变产生的,用变异速率和变异多少这两个参数就计算出来了非洲现代人的历史大概有20万年。而在其他地方,欧洲、亚洲,当时算出来大概是13万年。而且,在某些基因突点上,有许多相同之处。根据这些资料,就推断出现代人的发展模式:20万年前有一个或一小群现代人的妇女出现在非洲,她的后代后来在大约13万年前走出非洲,散布开来,完全取代了原来生活在亚洲和欧洲的古人,这个妇女就是“夏娃”。

从1998年开始,中国遗传学家分析了中国的现代活人的基因变异,得出结论说,中国有现代人最早是在6万年前,也就是说,有些来自非洲的现代人6万年前到了中国。而要计算这个时间是多少年,必须先假定样品中基因变异的来源都是从非洲来的,就不能容许其中一部分是从本地传下来的,否则就不好算出时间。因此假定从非洲来的现代人与当地的古老人种没有杂交,就是完全取代了。

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成果,不可避免地建立在一系列的假设上。所以,有其自身的缺陷。

记者:既然是首先有一个假设存在,那么,能否从古文化与古环境资料等实物上来印证走出非洲学说呢?

吴新智:现代人走出非洲的要道是今天的以色列这个地方。在以色列已经发现一些石器,这些石器是10万年前的,而这些石器是第三模式的石器。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下工具模式。

吴新智:人类在进化的同时,工具也在发展。最早的人类工具都用石头。迄今所知最早的石器发现于埃塞俄比亚250万年前的地层中,制作粗糙,只是简单地用一块石头多次打击另一块石头,使之产生锋利的尖或刃,没有更高的要求和规范。这种技术被称为第一模式。到了大约170万年前,在非洲出现了第二模式的技术,其典型工具是两面打制、两侧大体对称的“手斧”。20万年前,出现更加进步的第三模式,从专业上讲,就是有一套严格的制作流程,方法讲究,作法更加细腻;4万至3万年前,除了石器以外,人们还会做很精致的骨器,包括捕鱼的渔叉、缝衣服的骨针等,还会画画,这个叫做第四模式。如果说人类进化模式真的是取代假说这样的话,那么这些掌握了第三模式技术的人的后代,在6万年前到达中国并取代了中国原来利用第一模式的那些人的后代,也就是说,在四五万年前,中国的旧石器应该是普遍变成第三模式,甚至于更进步的第四模式,但是实际上情况不是这样的。从化石上看,当时生活在中国的人类所用的石器工具还是最原始的第一模式。到距今3万年才出现第四模式,所以从这方面来看,现代人出自非洲的学说看样子跟中国石器的发现材料是不符合的。

蓝田人头骨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