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新智:中国现代人的祖先起源于本土

达成共识:需要更多的证据

记者:刚才您说过了,古文化与古环境资料更有利于多地区进化学说,中国旧石器文化传统能否印证连续进化学说?

吴新智:中国自从170万年前有人了,那时用第一模式制造石器,此后一直都是第一模式,一直到3万年前,到这个时候别的模式才多起来了,第三模式也出现得比较多一些。在这个期间,就是170万年到3万年前这个期间,绝大多数都是第一模式。

记者:这种区别主要表现在哪里,能说明什么?

吴新智:西方是一、二、三、四模式一步一步地发展过来,很有条理性。中国则是第一模式贯穿始终,一直是连续发展的并没有证据表明突然进化到第三、第四模式。其间也有个别的其他模式,那就是个别地与境外有交流。这个发展模式跟人类连续进化、附带杂交的模式不就是不谋而合了吗。

记者:其实现代人类起源的真相只有一个,大家都研究这个共同对象。在我看来,原始数据好像都是同一个,但是从这些数据推导到结论,差别显得很大。所以,就有了走出非洲说和多地区起源学说之分。总的来说,有关现代人起源问题,还有待于我们继续发现更多证据,再做最后的准确评判。

吴新智:我们只能从多方面搜集证据和信息:化石,只要没有经过地层的挤压,基本就能反映当时当地的人的形态;石器,代表当时的生产水平;基因,现在的人类都是从古代慢慢积累和变化而来的,能看到古代的片断,但是其间的丢失、转移、交流等因素也要考虑。只有做了更多的工作,才能达到更高的共识。许多原始资料包括实验室结果往往可以作多种不同的解读,如何进行解读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尽可能地探索并能够与尽量多的原始信息协调,至少是不矛盾的假说,才可能逐渐向真实靠拢。

研究人类的起源与进化,看不见,摸不着,谁都无法经历和直接检验。科学研究就是如此,需要更多的证据、更多的化石、更多基因研究的结果,而且要有正确的思维方法。迷信于任何单纯的一面都不可取。相信总有一天,人类会取得更多的证据,让有关现代人的起源问题得到一个最后的确认,有一个比较科学的结论。

记者:谢谢吴老师。

吴新智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院士。1984年与外国同行联名提出多地区进化说,该学说为当今关于现代人起源争论的两大学说之一。1998年他对东亚人类的进化提出新假说。发表古人类学论著百余篇(本)。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并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同年获国家科技成果完成者证书。曾任中国解剖学会副理事长、常务理事、人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古生物学会荣誉理事等、《人类学报》主编。

(辽宁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