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加强大阳岔镇寒武奥陶地质公园保护开发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吉林新闻网:巡查保护,开发建设。近年来,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国土资源局孙家堡子国土中心所为了保护好、开发好位于大阳岔镇的寒武奥陶地质遗迹作出了最大的努力。

江源区大阳岔镇寒武奥陶地质公园有着令人叹为观止、形成于5亿年前的海相地层,是全世界唯一两处保存较完好的古生代地层剖面遗迹之一。这里有着极其丰富的多门类古生物化石,记录了当时地球演变、气候变迁、古生物生存环境的沧桑历程,是研究岩石圈、大气圈、生物圈演化的基础,也是地质、旅游、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

为保护寒武奥陶独特的地貌奇观,江源区国土资源局孙家堡子中心所一直对其进行看护,在加强土地矿业动态巡查的同时,对寒武-奥陶纪界限地质自然保护区进行动态巡查,加强对地质遗迹的保护,严禁在保护区内放牧、采伐、耕种和采矿。

该所于2010年向省财政厅申请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大阳岔寒武-奥陶纪界限地质保护区的开发建设,2012年,开始建设大阳岔寒武-奥陶自然保护区展览馆,目前已基本建成。

今年年初,大阳岔寒武-奥陶纪界限地质保护区被省国土资源厅认定为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目前,江源区国土资源局正在加快推进寒武奥陶地质公园建设,涉及地质公园申报的综合考察报告、视频片制作、图片装订等资料已编制完成,上报省厅待组织专家评审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