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昭通拟征地20亩保护古生物化石群遗址

毛国栋和他挖掘收藏的古生物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春城晚报(申时勋 赵庆彪):最近一个多月,来自哈佛大学和中科院的多学科专家组投身昭通昭阳区太平办事处水塘坝,对昭通古生物化石群遗址进行发掘探秘与科学研究。

昨日上午8时,记者闻讯来到位于昭阳区太平办事处水塘坝永乐煤矿旁的昭通古生物化石群遗址,看见10多名工作人员正在现场进行考古发掘工作,不时从泥土里发掘出贝类、鸟类骨骼、葫芦科植物(瓜类)种子等化石。

发掘现场,云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古人类研究部主任、昭通水塘坝古生物化石群遗址项目负责人吉学平说,“目前,我们主要是进行化石采样,侧重研究古代昭通当地的生物进化与环境变迁,兼顾古人类起源方面的研究。”

让专家们高兴的是,目前,昭阳区委、区政府以及昭阳区文体局、区文物管理部门正在深入调研,下一步将对该遗址及周边的20亩土地进行征收,防止该遗址遭受私挖滥采等人为破坏。

2007年,昭通砖厂老板毛国栋在开采褐煤和挖土烧砖过程中,陆续挖出了一些大大小小的化石,引来专家考察和首次发掘。

2009年和2010年,再次进行发掘,出土了一大批包括昭通古剑齿象、貘、河狸、犀牛等化石。迅速引起外界的关注。

2013年9月5日,昭通水塘坝六百万年前古猿头骨化石发现及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在昆明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