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古生物学家称5亿年前蠕虫可能是地球上所有现存脊椎动物的祖先

Metaspriggina复原图

Metaspriggina复原图(神秘的地球插图)

Metaspriggina化石

Metaspriggina化石(神秘的地球插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环球网(实习编译:辛宇舟):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6月12日报道,加拿大古生物学家肖恩·卡隆(Jean-Bernard Caron)近日在研究一颗拥有5亿年历史的海洋生物、巨型斯普里格蠕虫化石时,发现其可能是地球上所有现存脊椎动物的祖先。

报道称,巨型斯普里格蠕虫是一种软体海洋动物,生活在距今5亿多年前的 “寒武纪生命大爆炸”时期,发现于加拿大布尔吉斯生物群。该生物有成人拇指般大小,头部扁平,仅有一只眼睛长在头顶,可向上、向前看。卡隆指出,该生物的眼睛构造表明其生活在海洋底部,能够观察到头顶上方的情况,躲避掠食者。

据悉,卡隆自2012年起,开始与同事一起研究鱼类化石,希望解决长期不能达成共识的“下颔骨从何进化而来”这一问题。卡隆称,在巨型斯普里格蠕虫化石中可以观察到它的鳃结构,并推断这一结构进化成为如今有颔类脊椎动物的下颔骨,其中鱼、鸟和人类都属于有颔类脊椎动物。这也同19世纪70年代德国自然学家卡尔·根格包尔(Karl Gegenbaur)的推断相吻合。其他一些古生物学家则认为,这一推断并不十分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