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开始动用哈勃望远镜寻找冥王星轨道之外的神秘天体

艺术家绘制的柯伊伯带天体,木星和海王星分别为橙色和蓝色,位于太阳的右边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在“新地平线”探测器正前往冥王星之际,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开始动用哈勃望远镜寻找冥王星轨道之外的神秘天体,这些天体可能是“新地平线”号在探索冥王星之后的调查目标。科学家预计“新地平线”在2015年7月之后飞掠冥王星,因为其速度无法降低,飞掠之后将进入冥王星之外的轨道,并逐渐深入太阳系更加遥远的深空。美国宇航局经过慎重考虑和分析,哈勃望远镜将获得十分珍贵的观测时间,为“新地平线”号后续开展的支线任务做准备。

“新地平线”号预计将飞往柯伊伯带,图中显示的就是“新地平线”号抵达柯伊伯带时的情景,其周围布满了各种奇形怪状的天体,这些城市大小的冰冷天体是太阳系诞生时期遗留下来的,其轨道半径可达到67亿公里以上,从图中我们还可以看到木星和海王星,其分别为橙色和蓝色,位于太阳的右边。柯伊伯带的形成年代可追溯到太阳系诞生之初,大约为46亿年前,迄今为止我们的探测器从来没有如此近距离接触柯伊伯天体,因为除了旅行者、先驱者探测器之外没有飞船能抵达如此遥远的空间。

哈勃望远镜的观测任务就是对冥王星轨道之外的天体进行初步分析,将在人马座的方向上扫描柯伊伯天体,当然这项工作具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射手座的杂波和背景恒星会干扰到哈勃望远镜的观测,因此寻找柯伊伯天体主要依靠相对背景恒星的移动,而且在亮等上也会有所差别。哈勃望远镜的观测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来自全球各地的天文学家都在申请哈勃的观测时间,有些观测只有哈勃才能解决。

此前哈勃望远镜发现了冥王星除了最大的“卡戎”卫星外还有其他小卫星,这些数据让美国宇航局深感焦虑,因为“新地平线”号可能撞上这些没有预警的小卫星,哈勃还提供了位于冥王星周围潜在的尘埃环,科学家计划当“新地平线”飞掠冥王星时,绘制出详细的冥王星表面分布图。未来数年,哈勃望远镜将被更加先进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接替,该平台可进一步加强行星科学的观测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