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一种新发现的貘(卡波马尼貘)是近代发现最大陆地哺乳动物

隐藏式相机拍到了两只貘,这种貘是不久前才在亚马逊地区发现的新物种。摄影: Samuel Nienow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一份新研究指出,亚马逊地区有一种新的貘被发现──是近代发现最大的陆地哺乳动物。

这种1.2公尺长的森林居客被取名为卡波马尼貘(Tapirus kabomani),还有其他几项第一:它们是自1865年以来第一种受到科学命名的貘,也是过去超过一个世纪以来第一种受到科学描述的「奇蹄类」动物(这类动物包括了貘、犀牛和马)。

罗斯福总统于1912年搜集到第一个卡波马尼貘的标本,他形容它「是只雄性,已经完全长大,但比我杀死的另外那只〔南美貘〕小了很多。猎人说这是另一种不同的貘。」

确实,这种新发现的动物虽然有大约180公斤重,它们却是所有的貘里面体型最小的:还有另外四种貘,其中三种分布在中南美洲、一种在亚洲──亚洲貘可以重达363公斤。

即便如此,罗斯福总统当年送回美国的那个标本长久以来都被视为南美貘的一种,直到最近才被科学家认定为一个新物种。

当地人不意外

当然,在这种动物的栖地,也就是巴西和哥伦比亚的亚马逊地区,当地居民早就知道有这种动物存在:T. kabomani 这个学名就是取自巴西南部原住民语言包马利语中的「貘」(arabo kabomani)。

研究的主要作者马里欧・科祖欧写道,原住民猎人会提供动物给他们研究,并且协助在隐藏式相机拍到的照片中指认出这种貘。

「当地人很早以前就知道有这个新物种,暗示在了解该地区生物多样性的过程里,传统知识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科祖欧在研究中指出。这份报告最近发表在《哺乳动物学期刊》(Journal of Mammalogy)。

这个新物种跟它们的亲戚南美貘有几点不同:它们体型较小、毛色较深、鬃毛的位置较低、额头较宽。母貘的头和脖子附近还有一圈灰白色的毛,体型比公貘大。

卡波马尼貘生活在巴西和哥伦比亚的亚马逊雨林,圭亚纳可能也有。我们不知道这种新发现的貘是否有灭绝之虞,但研究指出,由于亚马逊地区西南部的人口不断增加,找出答案就变得更迫切了。

其他四种已知的貘皆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列为「渐危」或「濒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