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五大天象:赛丁泉彗星经过球状星团、海王星冲日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Andrew Fazekas 编译:胡宗香):月光黯淡的夜晚,深空的奇景,一颗彗星朝火星直奔而去,还有一颗蓝巨星将抵达最壮观的时期──这是属于观天者的一周。

在这个接近银河系中心的广角画面中,可以看到人马座星所​​形成的茶壶形状。银河系的中央被气体、尘云和星体遮蔽而无从得见。 Credit: David Talent/NOAO/AURA/NSF

这个星图显示了在8月底的南方夜空中,人马座与其主星所形成的「茶壶」的位置。银河看起来就好像从壶嘴冒出的蒸气。 Credit: SkySafari

看见人马座

8月25日新月出现,黑暗的夜空提供了绝佳的观天机会,可以看到银河从空中的一个巨大「茶壶」中流泻而出。

这个星期,只要在任何一个清朗的夜晚往南方地平线上方不远处望,就可以看到那个神话里的弓箭手,人马座(Sagittarius)。对北纬地区的居民而言,属于黄道星座的人马座在夏天时永远不会升得太高,而由于它的主星排列得像一个巨大的茶壶,因此很容易在天空里认出它,即使从城市近郊也可以。

要描出整个人马座的轮廓可能得靠点想像力,不过,要认出由主星所形成,从壶柄、壶盖到壶嘴一应具全的茶壶,应该不会太难。要找到人马座,可以以南方夜空中最亮眼的一颗星「心宿二」为标志,从这颗明亮的橙色恒星往正东(或左边)看。别忘了拿出望远镜扫视「茶壶」区附近的天空,你会看到许多深空美景,比如散布在整个区域的气体云和星团。

仔细看壶嘴上方,你会看到好像有一股宇宙「蒸气」往天空蒸腾而上。那其实是组成我们的银河系的数百万颗恒星所发出的光芒。

这个模拟的广角双筒望远镜观测画面,显示赛丁泉彗星( comet Siding Spring)本周飞过小麦哲伦云(Small Magellanic Cloud) 星系与杜鹃座47球状星团(47 Tucanae)的景象。 Courtesy of SkySafari

赛丁泉彗星

南半球的观天者使用双筒望远镜和望远镜就可以看到赛丁泉彗星(C/2013 A1, Siding Spring)。这个冷冰冰的访客将于今年秋天与火星擦身而过。

从8月28日(星期四)起,这颗彗星将经过一系列深空奇景,对老经验的观天者来说,是拍到精采天文照片的好机会。

首先,在28日傍晚,赛丁泉彗星将经过球状星团NGC 362,接下来会在8月29日掠过小麦哲伦云(Small Magellanic Cloud),那是与银河系相邻的矮星系之一。

最后,赛丁泉彗星会造访名为杜鹃座47(47 Tucanae)的明亮球状星团。

这个星图显示的是宝瓶座(Aquarius);海王星在2014年发生「冲」的时候位于这个星座。 Credit: SkySafari

这个寻星盘显示了透过双筒望远镜看到的海王星周围星场。 5星等星Sigma Aquarii可以做为寻找较不显眼的海王星的指标。 Courtesy of SkySafari

海王星最大最亮

本周五(8月29日),太阳系八大行星中的海王星,将发生海王星「冲」(opposition)。意思是,若以地球为中心,海王星此时正好在太阳的正对面,也就是太阳与海王星分别位在地球的两侧,因此整晚都可以看到这颗冰巨星。海王星「冲」也表示此时这颗行星距离地球最近,因此看起来比一年中的任何时候都亮。

未来几周,海王星与地球间的距离大约是43亿公里。这是多么遥远的距离呢?远到从其冰质的表面云层反射出来的阳光,必须经过将近4小时才会抵达地球。

这么遥远的距离,也为看到海王星增加了难度。此时亮度7.8等的海王星无法用肉眼观测,但可以用调到高倍率的双筒望远镜或小型望远镜看到。

海王星在宝瓶座方向,距离亮度5等的Sigma Aquarii星的东北方还不到1度。在天空里的这个区域寻找一个小小的蓝灰色圆盘就是了。

这个插图显示的是8月30日(星期六)黄昏时分的西南方天空,此时,蛾眉月位于明亮的室女座星「角宿一」(Spica)上方。 Courtesy of SkySafari

月亮遇上角宿一

同样在本周五,黄昏降临时记得抬头看看天空,你会看到在西南方低矮的天际,一弯细细的蛾眉月就位在角宿一(Spica)星的上方。

这对宇宙双人组的距离只有2度,相当于将手臂伸直时你所看到的大拇指宽度。

这幅插图显示月亮在8月31日的日落后不久与火星及土星形成三角画面的景象。 Credit: SkySafari

三星共舞

8月31日(星期天)日落后大约半个小时,月亮会上升到较空的天际,并且加入一对星球,构成美丽的画面。

日落后,在西南方的天空中寻找火星、土星以及蛾眉月所组成的美丽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