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巴楚地区晚奥陶世生物礁研究新进展

塔里木盆地巴楚地区晚奥陶良里塔格组主要造礁生物

塔里木盆地巴楚地区晚奥陶世良里塔格组主要礁灰岩类型

塔里木盆地巴楚地区良里塔格组微生物礁的控制因素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生物礁建造模式从偏重于对生物礁具体例证的剖析发展到对造礁演化历史和古地理模式的理论综述已持续百余年。厘定造礁群落结构更新和海陆分布格局、古气候、海水化学成分等古环境背景是探讨生物礁建造模式的基础。早-中奥陶世以小型菌藻类形成的藻丘为主,中-晚奥陶世之交,后生动物如苔藓虫、珊瑚、层孔虫等大量出现并逐步取代了菌藻类及微生物造礁的地位。塔里木巴楚地区晚奥陶世凯迪期良里塔格组藻类为主体的礁群落结构与全球晚奥陶世的后生动物礁群落结构差异明显,表现出对晚奥陶世生物礁演化进程的迟缓性,导致如此显著造礁地理分区的古地理机制值得探索。

近年来,南京古生物所李越研究员研究团队对新疆塔里木板块巴楚地区晚奥陶世生物礁进行了系统采样和鉴定,并对造礁群落、古生态、沉积学和古环境进行了系统研究,阐述了各类生物类群的不同的造礁方式,以及伴生的滩相单元在同一碳酸盐岩台地的古生态分区,与国际同行合作进行了一系列微相和沉积学方面研究。

该研究通过对巴楚地区4个剖面点礁灰岩露头和实验室微相分析发现,巴楚地区良里塔格组礁滩复合体的生物类型以菌藻和钙藻类为主,包括Girvanella,Renalcis,Vermiporella,Halysis,Subtifloria,Wetheredella 和Rothpletzella,其中Vermiporella,Halysis是主要的造礁分子,菌藻类形成的叠层石和凝块构造是该地区主要的礁灰岩类型。

塔里木的塔中和巴楚台地都显示出礁前向北为广海。塔里木在奥陶纪位于南半球,根据科利奥利兹效应,南半球低纬度海区的风向应该是盛行东南信风。按照这个基本大气环流模式,巴楚和塔中地区的向东北广海应该是迎风面,所以成为生物礁最适宜生长的地带,迎风面经常受到波浪的影响,能使水体保持清洁环境而利于造礁生物繁盛,迎风面使得浅水造礁环境扰动变大,水体不易分层,而且水温梯度变化不大,扰动的水流为该地区后生动物和其他菌藻类、钙藻类生物提供了大量的营养物质,因此塔中良里塔格组能形成珊瑚-层孔虫格架礁。巴楚地区位于背风面,水动力较弱,水流扰动能力不强,水流在经过塔中地区流向巴楚地区的过程中,温度升高,水体溶解氧气、二氧化碳的能力减弱,碳酸盐岩生产量变低,而且水流带来的营养物质在运移的过程中逐渐减小,所以自塔中地区经过塔中-巴楚之间地区至巴楚地区,后生动物及后生动物礁逐渐减少,最终在巴楚良里塔格组形成适应于该扰动低、水温较高、相对富营养环境的微生物点礁。

近期,该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Facies上发表。

论文相关信息:Zhang Yuanyuan, Li Yue, Axel Munnecke. Late Ordovician microbial reefs in the Lianglitag Formation (Bachu, Tarim, NW China). Facies, 2014, 60(2):66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