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亿年后太阳会变成一颗红巨星 地球上的最后生命退缩进岩石圈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清风):再过几十亿年,当年老的太阳体积膨胀,烈焰烘烤着地球表面的时候,将会是地球上生命的末日。科学家进行研究发现,地球上的生命并不会完全灭绝,岩石圈将成为它们的最后庇护所。当然,那里只能是细菌等低等生命的最后家园了。

实际上,我们非常幸运,因为太阳在主序期尚有很长的时间。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太阳的亮度是会慢慢增加的。大约10亿年后,地球就能开始感觉到明显的变化。地表温度开始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升高,这样就会增加大气中的水汽的含量,大气中水汽含量的上升就会进一步升高大气的温度,这种正反馈效应(negative feedback) 最终会导致地球上绝大多数生命的灭亡。

随着温度的不断攀升,海洋开始加快蒸发,失去了海洋水的润滑作用,地球板块运动很可能会逐渐停止运动,这样会导致火山停止活动,失去了火山活动,大气层中的碳元素也就不能得到进一步的补充。大气层中缺少了二氧化碳,植物也就无法进行光合作用,大气中也就没有了氧气的补充。没有了氧气的补充,对地球上的动物来说是一场灾难,哺乳动物以及鸟类首先会灭绝。鱼类、两栖类以及爬行类生存的时间相对较长,它们需要较少的氧气并对高温有较强的忍耐能力。

最后一种灭绝的较高等的生命很可能是无脊椎动物,一旦它们最终也承受不了高温的烘烤,地球就会退回到几十亿年前只有微生物统治的时期了。那么,最终的生物圈将会退缩进岩石当中,在那里微生物可以找到暂时的安全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