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历史上最大灾难之一:4.58亿年前双陨星撞击瑞典

西班牙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4.58亿年前罕见的双陨星碰撞在现今瑞典境内,是太阳系内最大的灾难事件之一。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悠悠/编译):目前,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4.58亿年前两颗陨石同时坠落在现今瑞典境内,可能是“太阳系历史上最大宇宙灾难之一”。

两颗陨石可能是一颗200公里直径小行星分解之后形成的,该小行星在太空中散射大量岩石块,部分进入地球轨道。最新研究指出,这两颗陨石碰撞在覆盖现今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一片浅海域。

陨石碰撞导致地壳隆起,一个碰撞地点是瑞典中部洛克纳陨坑,它位于厄斯特松德市以南20公里,直径7.5公里;另一个碰撞地点是Malingen陨坑,陨坑直径0.7公里。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科学报告》杂志上。

该研究揭晓了长期令科学家迷惑不解的陨坑形成之谜,这两个陨坑仅相隔16公里,应当是罕见的两颗陨石坠落地面的结果。科学家认为,双陨石坠落的概率仅15%,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双陨坑”的数量并不多。

西班牙马德里天体生物学中心詹斯-奥摩斯(Jens Ormoe)带领一支研究小组负责这项研究,他们挖掘陨坑,寻找陨石碰撞冲击波改变的沉积物痕迹。同时,研究小组绘制了喷射物环,这是碰撞之后形成的环状残骸物质,距离陨坑中心几十公里之外。

洛克纳陨坑可能是由一块600米长的陨石碰撞,而Malingen陨坑可能是150米长的陨石碰撞形成的。据悉,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188个陨坑,仅有10个陨坑被认为是“双陨坑”,主要分布在加拿大、俄罗斯、德国、芬兰和巴西。

4.58亿年前双陨坑碰撞事件可能是“流星雨”的一部分,当时大量陨石进入地球大气层。一些专家认为,陨石碰撞地球将显著改变地球气候和生态系统,并促进奥陶纪生物多样性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