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头鹰(Strigiformes)

本目鸟类绝大多数是夜行性动物,昼伏夜出,白天隐匿于树丛岩穴或屋檐中不易见到,但也有部分种类如斑头鸺鹠、纵纹腹小鸮和雕鸮等白天亦不安寂寞,常外出活动;一贯夜行的种类,一旦在白天活动,常飞行颠簸不定有如醉酒。

本目鸟类鸣声多变,嘶哑刺耳者有诸,悦耳如乐音者亦有诸。

本目鸟类均以动物为食,包括昆虫、蚯蚓、蛙、蜥蜴、小型鸟类和哺乳动物等。体形较大的鸮类如雕鸮、雪鸮多以中小型哺乳动物如鼠类兔类为食,体形较小的鸮类如红角鸮则以昆虫为食;亦有部分种类如渔鸮属的鸟类,以鱼类等水生动物为食。本目鸟类常将猎物整个吞下,待消化后将不能吸收的皮毛骨头几丁质等杂物混成团状吐出,称为唾余,通常通过分析唾余中的残骸可以准确地了解一种鸮类的食性。中国古人很早就观察到了这一现象,但错误地认为唾余是鸮类吞噬父母后吐出的骸骨,因而认为鸮是一种不孝之鸟。大的猫头鹰也会捕食其他小体型种属的猫头鹰。特别是对于雕鸮,灰林鸮和长耳鸮是它不可忽视的食物来源。

本目鸟类通常一雄一雌配对,但个别种类如鬼鸮的配对是一雄多雌和一雌多雄。

本目鸟类的繁殖一般从3月至5~6月,有的种类较早,1月就已经开始繁殖。

除个别种类之外,本目鸟类在繁殖过程中不营巢,而是利用树洞、岩穴或其他鸟类合适的弃巢孵卵育雏。

本目鸟类一窝产卵数量不定,体形较大者产卵较少,而体形较小的种类产卵通常较多。孵化期约一月左右。孵卵一般仅由雌鸟完成,育雏则雄雌共同承担。

本目鸟类均为完成雏,孵化后体被绒羽,耳目紧闭。鸮类产卵孵卵周期较长,在同一个巢内由于产卵时间和孵化时间的差异,雏鸟体形大小常有巨大的差异,个别种类如雪鸮在食物萧条的年景会出现较大雏鸟残食幼小雏鸟的现象,但这种现象并不普遍。

本目鸟类寿命不长,如仓鸮寿命仅16个月,只有少数鸟类能够达到9年。

本目鸟类化石资料有限,可能起源于始新世的原鸮科鸟类,现均已灭绝;

在法国的中新世地层,发现草鸮属鸟类的化石;
在德国的中新世地层,发现角鸮属化石;
在法国的下渐新世地层发现雕鸮属和耳鸮属的化石;
在德国和北美的中新世地层发现林鸮属化石
中国没有鸮形目鸟类化石出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