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金星上此前存在由液态二氧化碳构成的海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金星常常被认为是地球的孪生兄弟,这是因为金星和地球都属于类地行星,在化学组成方面有些较大的相似性,而且在质量、体积上也非常相近,但这两颗行星的命运却截然不同。地球上拥有大量的液态水、氧气等适合生命演化的条件,而金星则是出了名的地狱,其表面非常炎热、干燥以及充满毒气的浓厚低层大气,表面处于高压的环境中,任何已知的生命都无法在金星表面生存。最新的研究显示,金星上此前存在“海洋”,是一种由液态二氧化碳构成的海洋。

康奈尔大学的理论物理学家Dima Bolmatov是本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他认为当前金星大气中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碳,占据了大约96.5%的体积,这是金星表面曾经出现海洋的重要证据。科学家认为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极端环境下形成超临界流体,最终形成了覆盖金星表面的二氧化碳海洋,通过实验室内的模拟,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在金星表面的高温高压环境下,可形成超临界的流体或物质,其并无明显的液态或气态。

通过复杂的分子计算机模型模拟,物理学家Dima Bolmatov和同事验证了液态二氧化碳所存在的条件,推出金星上此前有可能存在“海洋”,这也是金星与地球又一个相似之处。同时,科学家在金星表面上也发现了一些流体作用过的地貌,比如在裂谷、类似河床的地形上存在超临界流体活动的痕迹,这也进一步证明金星在过去的演化历史中可能出现过充满液态超临界物质的海洋。

当前金星大气中除了大量二氧化碳物质外,还下着酸雨,即便是无人着陆器也无法长时间在金星表面停留,毕竟这里不仅有着极端的高温高压环境,还有大量的火山喷发。前不久,美国宇航局提出了使用飞艇作为金星考察的工具,飞艇可以在金星云层上方飞行,可以避开金星表面的极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