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成果显示银河系中可能存在数以千亿计适合生命存在的类地行星(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社堪培拉2月5日电(徐海静):澳大利亚国立大学5日公布一项研究成果显示,人类所在的银河系中可能存在数以千亿计适合生命存在的类地行星。

这项新的研究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天文学和天文物理学学院的博士研究生蒂姆·伯瓦尔德和副教授查利·莱恩威弗主持,并将发表于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上。

研究人员在观察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的数千颗太阳系外行星后,运用200多年前的提丢斯-波得定则推算,在每颗标准恒星的所谓宜居带上会存在两颗行星,它们距离恒星距离适中,可能存在生命出现必需的液态水。银河系中的宜居行星数量因此大大增加。

“生命的成分多种多样,我们现在知道宜居环境也多种多样,”莱恩威弗说,“不过,宇宙还没有充满像人类一样能够发明出射电望远镜和宇宙飞船的智能外星人,否则我们可能已经看到或听到它们了。”

“这可能是因为有其他瓶颈限制了生命的爆发,我们现在还没有找到原因。或者是智能文明已经进化,然后自毁,”莱恩威弗说。

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偏向于观测靠近恒星的行星,这样的行星往往因为距离恒星太近而无法存在液态水,但研究小组应用提丢斯-波得定则,从开普勒望远镜的观测结果外推,得出了现有结论。

提丢斯-波得定则是推算太阳和行星平均距离的经验公式,200多年前由德国数学教师提丢斯和天文学家波得共同提出。天文学家曾借助这一定则找到了天王星和谷神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