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对中国1447种重要的野生兰科植物资源进行地理分布和特征分析

基于筛除算法确立的中国野生兰科植物分布的热点地区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空间关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中国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自然环境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被称为全球12个“巨大多样性国家”之一,这为野生兰科植物提供了适宜的生存环境。

兰科植物是植物界非常特殊的一个类群:是被子植物中仅次于菊科的第二大科,是植物系统演化上最特化的类群,因此一直是生物学家研究的热点类群;兰科植物多为珍稀濒危植物,全世界所有的野生兰科植物均被列为《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保护范围,占该公约保护植物的90%以上,是植物保护中的“旗舰”类群。兰花还是非常珍贵的观赏植物,受到广大花卉爱好者的追捧。近年来随着兰科植物野外调查和植物分类学工作的不断努力,越来越多的兰科新种、新变种以及新记录等相关研究陆续发表,但截至目前中国野生兰科植物的本底仍不十分清楚,加之兰科植物在我国的分布范围非常广,因此在全国尺度上探讨我国中国野生兰科植物的资源数量及其地理分布特征很有必要。

最近的一项研究对我国1447种重要的野生兰科植物资源进行了地理分布特征分析,发现了一些兰科植物集中分布的热点地区,这将为保护该种资源提供重要依据。相关研究论文名为“中国野生兰科植物物种多样性与地理分布”,由山西大学张殷波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与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金效华副研究员、马克平研究员共同完成,发表于《科学通报》2015年第2期。

该研究基于我国野生兰科植物地理分布数据库的建立,研究了不同区域尺度兰科植物所有种、特有种及其区系分化率、特有率的分布特征。研究结果表明:

中国野生兰科植物共计187属1447种,包括特有兰科植物601种,占总种数的41.53%;

中国野生兰科植物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均有分布,集中在我国的西南地区和台湾,尤以喜马拉雅山脉东段、横断山脉地区、西双版纳地区、滇东-桂西山地、台湾东部山地、海南岛南部、黔桂交界山区、鄂西渝东山地、秦岭伏牛山一带最为丰富;

中国野生兰科植物分布的18个热点县代表了75%的兰科植物(图),129个热点县则代表了100%的兰科植物。其中勐腊县分布有276种野生兰科植物,成为我国该物种种类最为丰富的县。另外,有13个热点县与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重叠,这些地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具有重要地位。

近年来兰科植物受到的人为影响非常严重,过度采集、生境的丧失与片段化、土地利用的改变、人工林的发展、生物入侵以及一些重大工程的建设,导致许多兰科植物生活或仅残留在一些非常重要的原生生态系统中。在横断山脉地区,林下经济作物种植业的发展、高海拔地区的过度放牧、大型梯级水电站的兴起、西双版纳地区大面积人工橡胶林的发展,以及在川黔桂地区日趋严重的酸雨污染,使许多残存的原生生境退化、缩小甚至完全消失,这些都成为威胁兰科植物生存的重要因素。这些原生生态系统是未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基础,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对这些“避难所”的保护愈发重要。

该研究发现对于中国野生兰科植物分布格局机制的探讨及优先保护策略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可对保护区的合理规划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