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诞生于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 但大爆炸发生在何处呢?

我们作为三维生物无法理解高纬时空的状态,银河系所在的时空可能是“宇宙气球”表面上的一个点,宇宙的诞生之处或许就在你的脚下。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科学家认为宇宙诞生于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那一瞬间宇宙从无到有,所有的能量、物质和光获得了“生命”,那么大爆炸发生在何处呢?宇宙演化的时间轴如同一个被瞬间吹胀的气球,从一个点开始,形成了类似喇叭状的轮廓,事实上科学家并没有发现确切的大爆炸位置,似乎大爆炸出现的位置可以在宇宙中的任何一处时空。如果说宇宙大爆炸像是吹气球,那我们可能生活在气球的表面,以至于我们无法得知气球中央的情况。

对于二维生物而言,如果它们生活在气球表面,那么永远无法察觉气球内部的状态,也就是说大爆炸在何处出现是无法被理解的。同理,我们作为三维生物也无法理解高纬时空的状态,银河系所在的时空可能是“宇宙气球”表面上的一个点,在宇宙加速膨胀过程中,“宇宙气球”表面上的各个星系都相互远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观测到几乎所有的星系都远离我们而去,或许其他星系内的文明也会观测到类似的现象。

如果三维时空可理解为“宇宙气球”表面的二维景象,那么在四维时空的高度或许就能够了解到宇宙大爆炸的发生地点,这有些类似数学领域中的克莱因瓶。克莱因瓶是德国数学家提出的多维概念,将瓶子的颈部延长、弯曲,从瓶子的侧面插入,径直连接着瓶子的底部,最后与瓶子底部的凹面连为一体。如果我们站在四维空间的角度看,克莱因瓶延长弯曲的瓶颈并没有穿过瓶壁,这是一个没有内外表面区分的构造,显然我们看待宇宙也应该从拓补学的高度去审视。

宇宙的维度可能高达十一维,如果四维时空都无法想象,那就更不用说十一维的时空了。因此从三维时空看宇宙大爆炸的中心显然是不可能的,只能说大爆炸可以发生在三维空间的任何一处地方,或许宇宙的诞生之处就在你的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