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酸化可能是造成2.5亿年前地球上生物大灭绝的“元凶”

研究发现当时火山猛烈喷发,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导致海洋变酸,结果地球上90%的海洋生物与三分之二的陆地生物灭绝。(神秘的地球配图)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林小春):美国《科学》杂志10日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显示,海洋酸化可能是造成2.5亿年前地球上生物大灭绝的“元凶”。

由英国爱丁堡大学领衔的这项研究发现,当时西伯利亚火山猛烈喷发,释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导致海洋变酸,结果地球上90%的海洋生物与三分之二的陆地生物灭绝。这也是地球史上5次生物大灭绝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研究人员分析在阿联酋发掘的岩石后得出了上述结论。2.5亿年前这些岩石位于海底,记录了那个时期海水酸碱度的变化情况。

研究显示,位于二叠纪至三叠纪之交的这次灭绝事件持续约6万年,共分为两个阶段。在第一阶段,二氧化碳以缓慢速度释放了5万年,进入海洋的二氧化碳被强碱性的海水中和,对地球生命的影响相对缓和;第二阶段仅有1万年,但二氧化碳释放速度快、规模大,海水酸碱度突变,海洋中绝大多数高度钙化的生物无法适应,并因此灭绝。在这一时期,陆地上的生态系统也应该发生了相应的变化。

这一发现传递了两个意义截然不同的信息:一方面,今天人类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的速度为每年100亿吨左右,大于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时期的每年24亿吨;而另一方面,地球上可利用的化石燃料中还储备着3万亿吨碳,即使全部排放到大气中,也远远比不上2.5亿年前的排放总量。

相关报道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参考消息网:这是科学界的一个未解之谜:是什么导致了地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物种灭绝?不,这里说的并不是导致恐龙消失的那次大灭绝。

据路透社4月9日报道,科学家今天说,2.52亿年前,西伯利亚火山大喷发所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导致地球海洋严重酸化,引发了一场全球环境灾难,造成大多数陆地和海洋生物灭绝。

研究人员对阿联酋境内的一些岩石进行了研究。这些岩石当时位于海底,详细记录了二叠纪末期海洋环境的变化。

参与此项研究的英国爱丁堡大学地球学家蕾切尔·伍德说:“这是我们能够证明远古时代发生过海洋酸化现象的少数证据之一。”这份研究报告已经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

伍德说:“这具有重要意义,因为我们相信现代海洋目前也在经历类似的酸化。这些发现也许有助于我们了解现代海洋酸化对海洋生物构成的威胁。”

科学家提出过各种假说来解释2.52亿年前的那次物种大灭绝。它的规模甚至超过了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等多种动物消失的另一次大灭绝。研究人员说,科学家早就猜测海洋酸化是大灭绝的原因之一,但此前一直缺乏直接证据。

火山大喷发形成了一片巨大的火成岩地区,被称为“西伯利亚地盾”。那次大喷发是过去5亿年中最大规模的火山活动,持续了约100万年,横跨二叠纪以及后来的三叠纪。

火山喷发产生的大量二氧化碳对陆地和海洋生物造成了严重影响。研究人员指出,二氧化碳的吸收给海洋的化学成分带来了短暂但致命的变化。他们还说,那次大灭绝持续了6万年的时间。

当时灭绝的众多海洋生物包括曾在海洋里生活了数亿年的海蝎和三叶虫。

陆地动物则面临全球变暖和气候干旱。当时称霸陆地的似哺乳类爬行动物大都灭绝,只有少数族系幸存下来,其中一部分成为包括人类在内的现代哺乳动物的祖先。

那次大灭绝还为大约2000万年后恐龙的出现铺平了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