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恐龙时代——PNSO 恐龙大王赵闯和杨杨科学艺术展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报(李芸):7月16日,“它们:恐龙时代——PNSO 恐龙大王赵闯和杨杨科学艺术展”在北京文化地标南锣鼓巷的左右时代开幕。

展览横跨1.7亿年的时空,共展出科学艺术家赵闯的10幅绘画作品,涵盖了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的恐龙生命形象。在这些作品前驻足,观众能回到亿万年前,经历它们的初生、繁荣、鼎盛和灭亡,感受生命的壮阔与美丽。

除了绘画作品外,展览现场还有一只1:1科学复原的永川龙雕塑。这只长8米、高4米,回头望向观众的雕塑展现了行走在荒漠中傲视群雄的永川龙。它虽然刚成年,但已经饱经沧桑,身体上四处可见愈合后的伤痕,背上的棘刺也有一部分不再尖利。赵闯通过这样的形态,表达出了这只站在食物链顶端的大型掠食者的内心状态,将它交织在心里的征战沙场时的骄傲与在平静中的孤独表现得淋漓尽致。

与此同时,赵闯绘制的永川龙骨骼及肌肉复原图、手绘复原图成稿以及1:1 永川龙3D 模型复原图、雕像翻模过程、雕像精雕过程等珍贵的影像记录在展览中首次公布,揭晓了恐龙大王赵闯是如何创造一只永川龙的。

此次展览的作品是赵闯和杨杨联袂创作的大型科学艺术画册——《它们:恐龙时代》中的一小部分。这本画册,以古生物学领域的前沿研究为基础,既有科学的考据与严谨,又有艺术的创意与美感。赵闯和杨杨以时间为经、地理为纬,编织出了恐龙的时空位置;以知识为表、文学为里,创造出了恐龙的情感世界,用大气磅礴的图画和文字还原了1.7 亿年的恐龙往事。

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研究主任马克·诺瑞尔博士出席了开幕活动,他与赵闯和杨杨在恐龙复原项目上有长期合作。他说:“现在大约每周都有新的恐龙化石发现,这对恐龙的科学复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如果看20多年前的恐龙复原图,我们会发现它们与现在复原图有很大不同,它们更像是蜥蜴。而正是古生物化石的不断发现,包括赵闯在内科学艺术家的努力,让恐龙更接近它们本来的样子。当然这也不排除,随着科学线索的进一步发现,会改写甚至推翻我们现在的一些结论。”

赵闯在接下来的致辞中说自己就像一名侦探,在找到恐龙的本来面目,即使这种“破案”没有找到最终的真相也并不后悔,他说:“地球这颗行星,只被两种生物统治过,一是恐龙,一是人类。人类靠的是智慧和装备,恐龙则更原生态。但是恐龙对地球,不像人类那样肆意掠夺和破坏。我要复原恐龙,复原恐龙时代的地球,就是想让人类看看那个没有被破坏的地球,地球两种境况的对比或许会给人类带来一些思考。”

“它们:恐龙时代——PNSO 恐龙大王赵闯和杨杨科学艺术展”将持续展出到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