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出土最古老动物精子化石 来自距今五千万年前的结茧蠕虫

南极出土最古老动物精子化石,来自距今五千万年前的结茧蠕虫(DEPARTMENT OF PALAEOBIOLOGY/SWEDISH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从南极洲寒冷的土地里,科学家发掘到一件史前珍宝:五千万年前的精子。据报道,这些化石化的细胞堪称至今人类收集到的最古老动物精子,它们来自一类叫做环带纲环节动物的结茧蠕虫,包括人们熟知的蚯蚓、水蛭及其近亲。

今天发表在《生物学通讯》上的文章称,研究者们利用扫描电子显微技术,在某个茧壁内发现了“一张交织的电缆网”,随后确认其为鲜有得到保存的寡毛纲环节动物的精液(如图)。更让人惊奇的是,这些精子细胞竟然形似现存的蛭蚓科动物,而蛭蚓科动物仅仅依附并依赖于只存在于北半球的淡水龙虾。来自南极的化石将大大扩展这些蛭类以往的地理分布,引发其历史演化的谜团。科学家们的下一步工作:精细成像。

作者们称,用高分辨率图像对化石进行确认将不仅有助于窥见环带纲环节动物的进化史,并使该领域的研究大门大开。同时,他们还计划顺藤摸瓜,利用如此罕见的软体微生物化石记录来寻找虫茧。总之,蠕虫精子是越古老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