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东南部文山盆地中新世地层发现翠柏属化石

图1 发现于云南晚中新世的翠柏植物化石

图2 翠柏植物化石角质层结构

图3 翠柏植物球果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李树峰):翠柏属(Calocedrus)是一种常绿的松柏类植物,仅含3个现代种,间断分布于北美和东亚。前人对翠柏系统学方面的研究表明:北美与东亚的种之间各自为单系类群,它们分化的时间大约是在渐新世,距今约 25 Ma。关于这个属在东亚新近纪的演化情况到目前为止了解较少,这主要归因于缺乏化石记录。版纳植物园博士后张建伟在合作导师周浙昆研究员的指导下,系统研究了采集于滇东南文山盆地上中新统地层的具叶枝条和球果化石,经过细微的形态学比较,被确定为已灭绝的新种,定名为Calocedrus shengxianensis (He, Sun et Liu) Zhang et Zhou comb. nov.(图1)。

研究发现这一新种与东亚的现代种具有更近的亲缘关系,新种与现代种的区别主要是叶的顶端的形态不同,化石种顶端呈钝形,而现代种顶端一般比较尖锐。研究表明:在中新世时期文山地区气候较热,翠柏类植物的叶顶端缺乏刺状结构,表现为钝圆形,现代广泛分布的的翠柏(Calocedrus macrolepis)的较明显的叶刺很可能是适应更为湿润气候的结果。该研究还揭示了随着中中新世以后随着青藏高原的隆升,东亚地区的气候发生剧烈变化,隆升事件导致亚洲季风的加强,这些气候变化导致喜热的翠柏属植物在东亚分布的锐减。

该项研究成果以Calocedrus shengxianensis, a late Miocene relative of C. macrolepis (Cupressaceae) from South China: Implications for paleoclimate and evolution of the genus为题正式发表于Review of Palaeobotany and Palynology。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1372035)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