垣曲县“世纪曙猿”化石发现纪实

“世纪曙猿”形象复原

“世纪曙猿”下颌骨化石

(神秘的地球报道)垣曲盆地是中国第三纪地层和哺乳类动物的发祥地,在寨里土桥沟发现的曙猿化石,把始新世哺乳类动物的研究推到了一个新的顶端,使垣曲山区小县名闻遐迩。

民国5年(1916),北洋政府实业部顾问、瑞典科学家安特生(J.G.Andersson)在沿黄河两岸调查矿产资源时,于垣曲县寨里村附近土桥沟找到了中国第一块始新世哺乳动物化石。民国12年(1923),他在地质专报甲种第3号上发表题为《中国北部之新生界》论文,文中对垣曲始新世地层作了详细描述,并绘制了十万分之一的地质图。

民国10年(1921),瑞典籍地质古生物学家师丹斯基(O.Zdansky)在垣曲盆地进行始新世哺乳类的发掘,并于民国19年(1930)发表《中国旧新生代之哺乳类化石》专著,详细记述了山西垣曲和山东蒙阴及新泰发现的始新世哺乳动物化石。从此,垣曲盆地及其所含的化石即闻名于世,沿黄河两岸测制的河岸剖面(River Sec—tion)也成为中、晚始新世洲际对比的地质剖面。中国古脊椎动物学的开拓者杨锤健教授于20世纪30年代对垣曲盆地进行过考察,民国26年(1937)他在《中国地质学会志》第17卷3—4期上发表《山西垣曲第三纪初期脊椎动物群》,文中记述了5目9科14种化石。次年,李悦言在《中国地质学会志》第18卷3—4期上发表《垣曲盆地老第三纪沉积》,文中对垣曲盆地早第三纪地层作了详细描述。

1953年,以周明镇和胡长康为首的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垣曲野外队采集了一批哺乳动物化石,其中黄河猴材料由吴汝康和周明镇在《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报上发表。1959年,胡长康在《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报上发表了《中国北部第三纪几种爪蹄兽化石》,文中记述了发现于垣曲二郎沟的方氏始爪兽(Eomoropus quadridentatus)和发现于河南渑池任村的小始爪兽(Eomoropusminimus)和大始爪兽(Eomoropus major)。1962年,徐余宣在《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报上发表《山西、云南早第三纪几种石炭兽》的文章,其中描述了三种产自垣曲的石炭兽——Anthracotherium minima,Anthracokeryx sinensis和AnthracOk—eryxcf.SINENSIS。

1963年,胡长康和王择义合作发表名为《山西垣曲白水村渐新统哺乳动物化石地点》的论文。文中记述了一块带有一个半牙齿的卜牙床,他们将此归入胡氏短齿兽(Brachyodus hui)。同年,周明镇在《占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报上发表名为《中国的裂齿目化石》的文章,记述了发现于垣曲盆地任村的可能为官庄兽(Kuanchuanius)的第二门齿断块。

1965年,周明镇与徐余宣合作发表《两栖犀科的新材料》文章,其中记述了采自垣曲盆地任村的渑池西安犀(Siannodon mienchiensis)和采自寨里村土桥沟的中国西安犀(Siannoclon Sinensis)。同年,雷奕振在他的研究生毕业论文《黄河中游垣曲盆地早第三纪地层及哺乳动物》中,对垣曲盆地老第三纪地层作厂较详细的划分,并记述了5目13科19属22种哺乳动物化石。

1973年,周明镇、李传夔和张玉萍在《占脊椎动物与古人类》上发表《河南、山西晚始新世哺乳类化石地点与化石层位》,文中对垣曲盆地的地层、脊椎动物化石层位和动物群组合作了简述,列出了所发现的化石。

1975年,李传夔在《河南、内蒙晚始新世呐齿类化石》文章中,描述了产自垣曲盆地任村的四块豚豫鼠(Yuomys cavioides)化石。同年,周明镇发表《始新世古食肉类新材料》一文,记述了产自垣曲寨里的粗齿寨里犬(Chaillcyon crassidens)。

1981年,雷奕振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宜昌地质矿产研究所所刊上发表《垣曲盆地第三系划分及有关生物地层问题的讨论》。文中总结了前人的工作,进一步将垣曲盆地的老第三纪划分为下渐新统白水村组、上始新统河堤组、及始新统峪里组,并对盆地中主要剖面进行了描述。

1983年,李传夔和丁素因合作,在美国卡奈基自然历史博物馆馆刊上发表《中国老第三纪哺乳动物》,总结了1981年前在中国发现的哺乳动物化石。在分省记述中,山西省主要列出的是垣曲盆地化石。

1983年,美国卡奈基自然历史博物馆的道森博士在李传夔和王景文教授的陪同下,对垣曲盆地进行了考察。道森博士的这次考察,是建国以来第一位美国科学家、也是第一位西方科学家来垣曲考察。道森博士在古城镇寨里土桥沟发现了一块偶蹄类头骨化石,经王景文研究为一新的先炭兽,命名为道森先炭兽(Anthracok—eryx dawsoni)。

1992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得知小浪底水库即将兴建,为抢救库区的脊椎动物化石,开始组织野外考察队。1994一1997年,中美考察队在垣曲盆地进行考察,中方人员以童永生、黄学诗、王景文和郭建威为主,美方主要有卡奈基博物馆的道森博士(Mary DaWson)、毕丛山博士(K.Christopher Beard)和塔伯卢么博士(Alan R.Tabrum)。

1994年,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垣曲寨里村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具有高等灵长类动物特征的曙猿化石。

1995年5月,在垣曲发掘出一对带有几乎所有牙齿的世纪曙猿下牙床,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的有关曙猿的生理材料。经研究发现,曙猿下颌联合部是陡峭的。这是高级灵长类的重要特征。美国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及时向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20世纪末在中国的这次重大发现,适逢美国卡奈基博物馆建馆100周年,为纪念自然科学领域这双重盛事,中美科学家们把垣曲发现的这种曙猿取名为“世纪曙猿”。

1997年,中国科学院研究员童永生、黄学诗,美国北伊利诺斯大学的解削学教授、古生物学家丹尼乐•基博再赴垣曲,找到了世纪曙猿的一些跗骨化石。通过对曙猿足骨的最新研究发现,化石已经反映出猴类、猿类以及人类的共同祖先演化的早期特征。这些结构复杂的跗骨化石具有—种“镶嵌进化”的形态,既具有若干高级灵长类的特征又具有部分原始的低级灵长类的特征。迄今为止,从来没有发现过任何始新世的灵长类动物具有这种独特的特征,曙猿显然是连接低级灵长类和高级灵长类两个家族的“过渡性成员”。

1998年,黄学诗、童永生、王景文和石金鸣共同署名,在古脊椎动物学报上发表短文《沙拉木伦始巨犀在垣曲盆地的发现》,记述了发现于垣曲县古城镇西滩村附近的沙拉木伦始巨犀(JuXla sharamurenensis)的两个上臼齿。同年。毕丛山在美国卡奈基自然历史博物馆馆刊上发表《中国山西省中始新世眼镜猴科一新属,兼论眼镜猴类历史生物地理,即A new genus Of Tasiidae(Mammalia:Prlmates)from the Middle Eocene Of Shanxi Province,China,with notes On the historical bio—geography of Tarsiers》。记述了在垣曲县柳沟发现的塔伯卢么黄河眼镜猴(Xan—thorhysis tabrumi,新属新种),标本为一带5个牙齿的下牙床,同时列出了近代眼镜猴和化石眼镜猴的地理分布。

1999年,童永生、王景文和黄学诗在古脊椎动物学报上发表《斯氏黄河猴(哺乳动物纲,灵长目)较完整下颌骨的发现》,文中记述了产自垣曲寨里村东土桥沟一块带下犬齿至最后一个下臼齿的左侧下颌骨,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完整的黄河猴化石材料。同年,黄学诗、童永生和王景文在古脊椎动物学报上发表《垣曲盆地一新的细齿兽(食肉目,细齿兽科)化石》,记述在垣曲县王茅镇火石坡发现的一块细齿兽化石,建成新种毫清河细齿兽(Niacis?boqinghensis)。

2000年4月,《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报刊刊登文章,报道中美科学家在英国权威科学期刊《自然》杂志上发表的论文,通过对在山西垣曲寨里村发现的世纪曙猿脚踝骨、下颔骨化石的研究,证实了人类的远祖起源于中国山西垣曲,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

大半个世纪来,中、外地质古生物学家们在垣曲盆地做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岩石地层单位,确定了地质时代,并发现了11目27科60多种哺乳动物化石。

曙猿化石发现的历史意义

1994—1997年,在垣曲寨里村发现的众多世界上最早的具有高等灵长类动物特征的世纪曙猿化石,掀开了人类起源说研究的新篇章。

曙猿的意思是“类人猿亚目黎明时的曙光”,意即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猿。根据专家考证,曙猿是生活在距今4500万年前的灵长类动物,主要活动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温暖湿润的林地里。是人类迄今为上已经发现的最小的灵长类动物,它是低等灵长类动物向类人猿进化的过渡阶段,兼具二者的部分特征。善攀援,喜欢在树上用四足行走,它的食谱广泛,既能抓食虫子,也能剥吃树果。从垣曲发现的世纪曙猿化石分析,4500万年以前,垣曲盆地气候温润,湖泊相连,树木丛生,动植物种类繁多,非常适宜曙猿的生存繁衍。当时的曙猿已具有许多高等灵长类动物的特征:门齿小、犬齿大、下颌角圆、下巴前缘直立等。新发现的曙猿跗骨表明,它们已经像高级灵长类家族中的现生猴类一样,能够在树枝端部用四足灵活行走。而低级灵长类为了适应环境,只能更多地依赖跳跃和攀爬垂直树干的能力。这表明,曙猿是一个十分原始的高级灵长类家系成员,这个家系延续、演进,逐步形成了猴类、猿类以及人类。

曙猿化石发现前,世界上最早的高等灵长类动物化石发现于北非法尤姆,距今约3500万年,由此古人类学界曾认为,人类最早的起源地在非洲。山西垣曲世纪曙猿的发现,推翻了“人类起源于非洲”的论断,同时也把类人猿出现的时间向前推进了1000万年。垣曲成为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人类发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