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海蜗牛能进行光合作用

美国科研人员日前捕捉到一种极不寻常的生物——一种以海藻为食并将海藻色素吸收到自身细胞中的海蜗牛。更令人惊讶的是,这种蜗牛不仅能借此进行很好的伪装,还能像植物一样进行光合作用以获取能量。

美国缅因州大学的蜗牛研究者发现,这种海蜗牛在生命初期以海藻为食,但却并不完全消化海藻,而是将其中的绿色素吸收进自己的细胞。它们吃的海藻越多,其颜色就变得越绿。

让研究者感到惊讶的是,这种蜗牛不仅能借此进行伪装,甚至还会从一种活性生命状态过渡到一种大体上的植物状态。因为一旦它们进食海藻变绿后,就能在没有任何食物的情况下生存数月之久。它们只靠水和自身体内绿色素通过光合作用制造的能量生存。

以詹姆斯·曼哈特为首的科研人员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撰文描述了这种名为Elysia chlorotica的海蜗牛。曼哈特说:“Elysia的生长需要海藻,没有海藻它们无法活下来。不过,一旦它们偷到充足的绿色素就会立即变成一种带有太阳能动力装置的动物。”

科学家认为,在遥远的未来,这种蜗牛甚至有可能将绿色素遗传给后代。到那时,它们就不必在生命的初始阶段进食海藻了,而且将成为第一种通过光合作用获取能量的动物。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