鹦鹉是人类以外唯一使用研磨工具的动物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在300多种鹦鹉中,至今只有四种被发现会使用工具。在野外,蓝紫金刚鹦鹉用树叶和树棍破开坚果,棕榈凤头鹦鹉用石头和空椰壳敲击树木。而在实验室封闭的设置里,啄羊鹦鹉将小棍子当作耙子去获得遥不可及的坚果,戈芬式凤头鹦鹉用它们自己造的木头工具做同样的事。现在,研究人员往这个小名单里又添加了一个种类: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大瓦沙鹦鹉(Coracopsis vasa)。

科学家们在对英国林肯郡野生动物园的一个鸟舍进行录影以记录10只居住在一起的鹦鹉们的行为时有了一个意外的发现。2013年3月至4月中旬、繁殖季节到来之前,这些鸟儿中有一半时不时地从鸟舍一带的地上拾起鹅卵石或枣核,然后用它们去刮海扇壳的内部,或把壳一点一点地敲去。这些壳是土壤、木屑和鹅卵石的混合物的一部分,是鹦鹉钙质的来源之一。通过研磨壳内的鹅卵石或凹处,鹦鹉们制作出一种钙粉——这是首次在人类以外的动物中看到使用研磨工具,科学家们今天在《生物学快报》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鹦鹉吃下钙粉和它们从贝壳上敲下的碎片。许多雌燕雀会在繁殖季节前从贝壳中摄取钙质,因为它们的骨骼不能储存这种化学物,但又需要它来帮助生产。但五只使用工具并消化钙质的大瓦沙鹦鹉中有四只是雄性。科学家怀疑,因为这些雄鹦鹉在求偶、交配和孵化期间反刍食物来喂雌性,它们可以间接为配偶提供钙质。如果从地面或是以小颗粒的形式将钙质喂给鸡的话,它们能更好地储存钙质,所以可能雄性大瓦沙鹦鹉们研磨、敲碎贝壳也是为了给它们的伴侣提供高品质的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