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快车”首次成功绘制出火星紫外线极光图像

日前,“火星快车”号轨道探测器首次成功绘制出火星紫外线极光图像,这将进一步揭示火星与太阳喷射的带电粒子之间的交互作用。

2004年,“火星快车”号轨道探测器使用SPICAM紫外线和红外线大气层光谱仪探测到火星表面存在极光,由于火星极光在常规光线中不可见,因此无法对该极光现象进行成像。目前,一支科学家研究小组使用“火星快车”号轨道探测器上的光谱仪最新观测到9次极光现象,并将这些极光现象制成原始的火星极光图像。

在地球上,南极和北极经常出现极光现象,地球上的极光以可见紫外线波长呈现,因此居住在极地附近的人们能够看到这一壮观的景象。类似的极光现象还存在于木星和土星,该现象通常是行星磁场与大气层中的带电粒子发生交互作用形成的。

然而,火星缺少大比例的内部机制产生行星磁场,其地壳存在着一些小块岩石磁性区域,自身带有磁力作用。基本上火星表面遍布着许多磁极类型区域。

“火星快车”号轨道探测器的探测结果显示,火星表面的极光现象和其他行星上的极光产生方式十分接近,是带电粒子与大气层中的分子发生碰撞形成的。这些行星上的带电粒子经确认都是来自太阳,太阳持续向外太空释放带电粒子,这一现象被称为太阳风。探测仪器还显示位于靠近火星磁场的极光现象更加强烈,这一发现已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杂志》(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上。

带电粒子如何加速在火星表面释放足够强的能量形成极光现象仍是一个谜团。该研究小组成员佛朗科斯·利伯莱克(Francois Leblanc)说,“很可能火星上的磁场与太阳风发生联系,为带电粒子延伸提供一个通道。”

遗憾的是,宇航员们并不能观看到壮观美丽的火星极光现象。利伯莱克称,我们并不确定是否火星极光足够明亮,能通过可见光波长进行观测。据悉,地球上可见光的关键性分子主要是氧原子和分子以及氮分子,然而火星大气层中这些分子数量很少,因此很难看到类似地球上壮观的极光现象。

(来源:新浪科技 魏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