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太阳风暴出现 北美跨年看极光

太阳表面爆发闪焰,会引起磁暴。图为美国太空总署(NASA)所拍摄的太阳紫外线。

太阳磁暴产生的云团,来到地球表面便会形成极光。

(神秘的地球报道)全球不少地区在除夕晚上会放烟火庆祝,而在2015年的除夕至2016年的元旦,可能会多出一个天文现象陪大家倒数,原因是日前出现太阳风暴,因此地球上空在跨年时可能出现极光,并可用肉眼看到。

美国国家海洋及大气总署(NOAA)表示,侦测到12月28日出现太阳风暴,太阳表面爆发闪焰(flares),强度达3级。由于闪焰会从太阳日冕抛射出电子、离子、和原子的云进入太空,形成磁暴(geomagnetic storm),通常爆发后一两天,这些云就可到达地球,形成极光。NOAA预计,极光将于美国时间周三(2015年12月30日)清晨至周五(2016年1月1日)出现。

物理学家翁萨格(Terry Onsager)表示,太平洋西北地区(Pacific Northwest)是观赏极光的理想地点,即是美国西北部地区和加拿大西南部地区的民众,可于除夕倒数前欣赏这天文美景。

当局把磁暴分为5级,1为最低,5是最高。磁暴可引致地球的短波通讯失常,情况严重时可能使讯号完全中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