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太空机器人“高原地形跳跃器”(HOPTER)在其它行星表面只会跳跃不会行驶(SPACE RESEARCH CENTRE OF THE POLISH ACADEMY OF SCIENCE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Neil Armstrong(尼尔•阿姆斯特朗)在星际实现了人类的一跃,但如果一个新的机器人探测器进入太空,可能很快也会是一蹦一跳的样子。这个探测车被称为“高原地形跳跃器”,或HOPTER,它将采用跳跃,而非行驶,的形式探索其它星球的表面。

这些工作的大部分目前是由静止着陆器平台或是可以行进数千公里的带轮子的漫步车来完成的。这两者均有局限性:着陆器无法探索周边以外的地区,而更自由的漫步车无法在超低重力环境中工作,因为它们的车轮在那里无法贴住地面(如小行星、彗星和火星卫星的表面)。漫步车还会受到那些难以横跨的地形的进一步限制;这让针对多山地形的研究变得很具有挑战性,从而妨碍我们掌握其它行星地质状况的关键信息。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一个由工程师和行星地质学家组成的团队决定设计一款运动形式极为不同的探测车——跳跃的探测车。对于机器人来说,跳跃是一种绕过、穿过,或跨过比它们大得多的障碍物的高效方式。虽然HOPTER不是第一个会跳的探测车——例如,火星勘测着陆器可以在平坦的地形之间进行有节制的弹道式跳跃——HOPTER的低重量中心、高机动性,以及简单、强大的设计使其成为探索各种重力环境下的高低不平的山区地形的理想人选。

HOPTER仍处于设计阶段,但一旦建成,它将拥有一个直径70厘米的可逆圆盘,搭配三个可以独立喷火的腿,这些腿可以在像火星这样的星球上将它投射到最高4米的空中(见上图)。有了这些腿,HOPTER将能够精确地在陡峭的岩坡上下行进,从滑跤和摔倒中站起,甚至跳越那些是它好几倍高的障碍。

这种机器的重量相对较轻,这意味着能够同时部署几个探测车来探索一颗行星的表面,执行从简单的图片拍摄到复杂的三维地球物理调查的各种任务。下一步,研究人员说,是要开发一个工作原型,一个他们已经加入跳跃功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