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奥陶系地层发现世界上最老的层孔海绵化石

“倒挂”生长在瓶筐石内的泡沫层孔海绵。A. 泡沫层孔海绵的全貌;B-D. 泡沫层孔海绵的细节。E. 泡沫板临摹图

瓶筐石中央腔内的各种化石。A. 显示瓶筐石中央腔的薄片照片;B. 附着在瓶筐石外壁的泡沫层孔海绵碎片;C. 瓶筐石中央腔的薄片照片彩色临摹图;D.瓶筐石内的海绵化石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层孔海绵作为一类重要的造礁生物,其可疑的化石记录可追溯到早寒武世。然而,细致的研究表明这些可疑的骨骼结构都并非由真正的层孔海绵所形成。而一度被认为是奥陶系最早的层孔海绵Pulchrilamina现也被归入高钙化海绵(hypercalcified sponge)内,作为一个独立类群,排除在层孔海绵之外。于是,中奥陶世的拉贝希类便成为没有争议的层孔海绵的最早代表。泡沫层孔海绵属(Cystostroma)作为拉贝希层孔海绵中结构最简单的类型,由于保存等因素的制约,其最早的记录仅在北美、韩国和马来西亚的中奥陶晚期地层中有零星报道。

近期,南京古生物所李启剑博士及其合作者对贵州张寨剖面的早奥陶世红花园组瓶筐石-石海绵礁进行了系统采样,采取大规模磨制抛光面并有针对性地配合显微薄片的研究方法,发现并报道了至今所知最古老的层孔海绵化石,同时这也是泡沫层孔海绵属在华南奥陶系地层的首次报道。这类小型的层孔海绵与大量角质海绵共同保存在瓶筐石的中央腔内的洞穴中。

这一发现表明正真的层孔海绵在奥陶纪大辐射时期的起始阶段已经在礁相坏境中出现,甚至有可能起源于洞穴等隐秘环境中。随着早奥陶世后生动物礁的逐渐兴起,诸如瓶筐石等造架生物构建了十分复杂的浅海环境,这可能正是大量礁相动物起源和快速辐射的催化剂。另外,此结果也暗示角质海绵在奥陶纪礁体中所起的作用远超人们之前的想象,有必要作进一步研究。

此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的资助。相关成果已于近期在国际期刊Lethaia上发表。

论文相关信息:Li Qijian, Li Yue & Kiessling Wolfgang, 2016. The oldest labechiid stromatoporoids from intraskeletal crypts in lithistid sponge–Calathium reefs. Lethaia: available online‏. (DOI: 10.1111/let.12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