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认为外星撞击并不足以造成地球物种大灭绝

据美国探索频道报道,作为物种大灭绝的原因,彗星或小行星撞击地球可能失去了它们的冲击力。据有关物种大灭绝的一项新理论认为,宇宙撞击通常不足以导致物种大灭绝,而真正的大灭绝得伴随具有长期影响的另一事件的发生,比如由重大火山爆发导致气候的异常变化。换句话说,彗星本身不能导致恐龙死亡,除非它们已经是濒危物种。此研究成果发表在最新出版的《古生物学》杂志上。

负责此项研究的霍巴特大学和威廉-史密斯大学的南·阿伦斯表示,这种联合冲击能解释恐龙和其它灭绝事件。导致物种大灭绝的是这二种事情――“冲击”和“压力”,前者如彗星撞击产生的快速且致命的冲击,后者像百万年连续的火山爆发导致生态系统处于崩溃的边缘。当二类事件同时发生时,物种大灭绝出现的机会就会上升。

在此研究中,阿伦斯小组梳理了近3亿年的地质记录,计算出了撞击的陨坑、巨大火山爆发和古代气候周期,之后将它们与物种大灭绝相比较。他们发现当“冲击”类事件发生时常常伴随一百万年左右的“压力性”事件,物种死亡的速率也随之出现很大的戏剧性。此理论非常适合65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当时一颗彗星撞击尤卡坦半岛,同时现今印度的德干玄武岩一个巨大的火山也在爆发之中。

但其它物种大灭绝事件还有疑问,比如地质历史记载中最大的一次物种大灭绝是二叠纪-三叠纪的物种大灭绝,导致地球上90%的生命死亡,但当时并没有撞击事件记录在案。相反,所有迹象都表明西伯利亚出现的一场为期20万年的火山爆发充当了谋杀武器。总之,新理论认为撞击影响要比先前想象的小,然而,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认为这还不足,他们认为真正的凶手是火山爆发而不是宇宙撞击。

搜狐科学(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