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科学家探险队在伊朗卢特沙漠发现大量45亿年前地外陨星物质

目前,俄罗斯科学家在伊朗卢特沙漠发现大约13公斤类似陨石的物质,其中80%物质来自外太空,被认为与太阳系历史相近,可追溯至大约45亿年前。

伊朗卢特沙漠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腾讯太空(悠悠/编译):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俄罗斯科学家维克托-格罗霍夫斯基(Viktor Grokhovsky)带领一支探险小组在伊朗卢特沙漠进行勘测 ,发现大量地外陨星物质,卢特沙漠干燥状况和独特地形有助于保存特殊的陨石物质,他们认为这些陨石来自45亿年前诞生初期的太阳系。

包括格罗霍夫斯基在内的四位乌拉尔联邦大学地质学家前往卢特沙漠,搜寻类似于2013年碰撞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镇的陨石证据,据悉,该研究小组所有成员都来自于Extra Terra联合实验室,他们发现13公斤类似陨石的物质,认为其中80%成分来自于地外天体。

科学家认为该陨石是流星雨的一部分,70个陨石样本中至少有10个属于同一类型陨石。该陨石物质被认为是45亿年前太阳系诞生之初形成的,但仍需进一步测试证实。

发现的一半陨石碎片仍保留在伊朗境内,另一半则送至俄罗斯测试实验室。俄罗斯科学院陨石研究所成员格罗霍夫斯基说:“研究小组设法采集充足的地外陨石样本,我们得到了伊朗克尔曼大学研究人员的支持和协助。在实地勘测中,发现大约13公斤样本是陨石物质,我们将对这些陨石物质进行勘测分析和整理分类。”

为了确定这些陨石样本的形成年代,科学家应当考虑陨石碎片在太空的形成时间,何时从主体分离以及它们在太空环境中度过多少时间。基于这些陨石同位素可以揭晓其宇宙形成时代,也就是说,可以分析小行星中陨石外层部分形成多长时间。

据悉,2013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成为头条新闻,他带领一支勘测小组发现俄罗斯乌拉尔山脉的陨石碎片,它可能源自100年前坠落地球的最大太空陨石,该陨石碰撞在邻近的车里雅宾斯克镇,爆炸冲击波导致1600多人受伤,专家分析其爆炸力相当于广岛原子弹的20倍。格罗霍夫斯基带领研究小组在冰层覆盖的切巴尔库尔湖发现了53块陨石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