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开普勒探测器准备在6日发射升空

美国宇航局开普勒探测器预定发射日期已被定在6日以后,届时,开普勒将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17-B发射台发射升空。现已敲定的两个发射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晚上10点49分至10点52分以及晚上11点13分至11点16分。

在设计上,开普勒探测器将用于探测银河系附近区域,以寻找在类日恒星适居区绕轨道运行的类地行星。恒星周围的适居区拥有合适的温度,允许行星表面存在液态水。众所周知,液态水是生命存在所需满足的基本条件。

迄今为止,科学家已发现的饶其它恒星轨道运行的行星数量接近300颗,它们的体积大大超过地球,据信没有一颗适于生命存在。开普勒面临的挑战是对大量的恒星进行探测,以在统计学角度对位于类日恒星适居区绕轨道运行的类地行星总数进行估计。据悉,开普勒将对银河系内10万多颗恒星进行探测。

目前,工程师正对负责搭载开普勒的德耳塔II型火箭和“金牛座”XL型运载火箭间的所有通用硬件进行评估。24日,一枚搭载宇航局轨道碳观测卫星的“金牛座”火箭未能进入预定轨道。负责人希望确信搭载开普勒的德耳塔II型火箭不会重蹈覆辙。将开普勒原定的3月5日发射日期推迟一天,为进行相关分析提供了额外时间。据悉,3月6日这一预定期日仍有待负责这个东部发射场的美国空军确认。开普勒飞行准备汇报会已于1日召开。

宇航局位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服务项目处,负责搭乘德耳塔II 7925-10L型火箭发射工作,联合发射联盟公司负责完成具体发射。宇航局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莫菲特场的艾姆斯研究中心,艾姆斯研究中心是首席科学研究员的总部,负责地面系统研发、任务操作以及科学数据分析。宇航局位于加州帕萨迪纳的喷气推进实验室负责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及其任务的研发。科罗拉多州博尔德的鲍尔航天科技公司负责研制卡普勒太空望远镜并为任务操作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