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公园”――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新馆

在建的安徽省本土“侏罗纪公园”――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新馆,未来将展示哪些神奇物品?省国土资源厅在官方网站上透露:“侏罗纪公园”共有六大展厅,包括以宇宙为主题的序厅、地球厅、生命演化厅、恐龙厅、矿物岩石厅以及资源与环境厅。

这些展厅最大的特色是互动性。恐龙厅有一些恐龙大腿骨、恐龙蛋、恐龙足印等,市民甚至可以亲手触摸。该展厅还提供模拟恐龙发掘、装架的现场。

作为本土“侏罗纪公园”,自然少不了安徽特色。今后在序厅内,市民可望看到两件陨落于安徽的“天外来客”,一件是1977年陨落于亳州的陨石,另一件是1994年陨落于庐江的石陨石;还将展示皖南岩寺发现的肿头龙科皖南龙、歙县鸡母山附近发现的恐龙骨骼等;还将特别介绍在地球早期生命的演化史中,我省的三个世界级化石宝库,包括距今8~10亿年间的“淮南生物群”、距今6亿年左右的“蓝田生物群”和距今约5.4亿年早寒武世的“西递海绵动物群”。

未来的“侏罗纪公园”会设置4D科普影院,采用同步电影放映机在180度的环形银幕上放映出立体影片。

作为安徽省重要文化工程之一,安徽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安徽省地质博物馆)新馆将填补我省缺乏大型、一流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的空白。不过,目前的公示内容可能还会有调整。主管部门正向社会公开征询意见,力争使其成为“达到在世界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

安徽商报(记者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