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与NASA合作打造虚拟世界望远镜

微软与美宇航局当地时间3月24日宣布建立合作关系,这项合作将让这个软件巨头的虚拟世界望远镜(WorldWide Telescope)获得美宇航局的火星及其他天体的大量照片。

美宇航局和微软公司将联合开发一套系统,使公众可以随时接触到火星、月球及宇宙其他天体的高清晰照片和科学数据,并在worldwidetelescope.org网站上在线“探索宇宙”。美宇航局科学任务委员会副局长伊迪·威勒(Ed Weiler)说:“对于美宇航局来说,首要问题是让公众更容易地接触到我们的科学和天文数据,尤其是在新一届政府最近将执政重点放在政务公开透明的情况下。”

几年前,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就与美宇航局建立了合作,美宇航局向其提供了许多科学照片,增强谷歌地球的功能。在这项免费服务中,谷歌地球提供了火星三维照片、实时航天器追踪信息和火星虚拟旅行等。微软称,美宇航局将向他们提供100 TB以上的数据,全球望远镜网站将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整合这些数据,其中包括2005年8月发射的火星探测轨道飞行器(MRO)拍摄的照片,从2006年至今,科学家一直在研究这些照片。

微软负责对外研究事务的副总裁托尼·赫伊(Tony Hey)说:“这种合作将使全世界的人可以在丰富和互动环境下仔细察看月球和火星的新照片。对于想去探索太空,体验电脑科学成就的电脑技术开发人员、教育工作者和学生来说,全球望远镜堪称功能强大的工具。”

全球望远镜网站不久还会有“月球探测轨道飞行器”(LRO)拍摄的照片。该探测器定于今年5月发射,旨在搜集月球表面环境信息。全球望远镜网站在一年前上线,整合了地面和太空望远镜拍摄的照片,以模拟观测浩瀚宇宙的效果。

美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主任皮特·沃登(Pete Worden)说:“美宇航局很高兴与微软建立合作,与学生和那些活到老学到老的人一道去分享其海量行星照片。这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天文学资源,有助于激发我们的下一代对天文探索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