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生活在1.61亿年前和鸟类亲缘关系很近的恐龙新属种——巨嵴彩虹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时电子报(江飞宇):恐龙外表长什么模样?愈来愈多证据显示,牠们可能是鸟类的始祖,不一定会飞行但是身批羽毛,而且毛色鲜艷斑斓。最近科学家用表面电子显微镜彻底分析一种出土自中国大陆的「彩虹龙」(Caihong juji),证实上头有色素细胞化石,也就证明彩虹龙披着彩色羽毛。

科学警报(science alert)报导,恐龙是地球中生代时期的代表物种,最兴盛的时期是1亿年之前的侏罗纪(Jurassic)到6千5百万年的白垩纪晚期(Cretaceous),牠们是一种爬行类动物,因此原本科学家是从蜥蜴的外型特点,来设想恐龙的外观。然而很早就有学者认为恐龙的骨架型态非常类似鸟类,因此一直都有恐龙是鸟类祖先的学说,但是一直欠缺关键的羽毛证据。自上世纪90年到到2000年间,在中国大陆出土了一批有明显羽毛痕迹的恐龙化石,使恐龙身披羽毛的说法有了坚实的证明,接着新的化石分析工具重新检视化石之后,更是确认披羽恐龙的种类与数量相当的多,只是以往忽视掉了。

接下来新的问题就是:恐龙的羽毛有没有像鸟类那样五顏六色?这个问题无法从出土的化石来判断,因为化石是矿物质晶化的產物,所以化石的顏色是矿物的顏色,并不算数。

古生物学家最可能是彩色恐龙的「彩虹龙」为研究对象,彩虹龙是2014年于中国大陆河北出土的,身材不大,与鸭子差不多,这片化石保持的相当完好,刚出土的时候就发现它有很明显的羽毛特徵(尤其是在颈部),令人联想到许多现生鸟类前胸的色彩鲜艷羽毛,因此当时恐龙学家就推测,这些羽毛应该是有丰富的顏色,才有利于求偶。正因为如此,此种恐龙定名为彩虹龙。

德州大学杰克逊分校地球科学学院的研究员茱莉亚.克拉奇(Julia Clarke说): 「彩虹龙是最早被认为具有性择特徵(求偶是重要生存竞争)的恐龙。」

鸟类羽毛具有色素细胞,才会呈现各种顏色,古生物学家推断假如恐龙是鸟类祖先,那么恐龙羽毛应该也具有色素细胞,因此研究人员以电子显微镜描这片化石,确定发现羽毛具有色素细胞的痕迹,而且当研究小组将这些色素细胞与现生的鸟类比较时,它们与蜂鸟的色素细胞体非常相似。

彩虹龙生存于1.61亿年前的侏罗纪,牠的羽毛覆满全身,而且羽毛具有不对称特徵,这与现代鸟类相当一致,不过现代鸟类的不对称羽毛出现在翅膀上,用于飞行控制,但是在彩虹龙身上,不对称羽毛是在长长的尾巴上,这意味着早期的类鸟型恐龙,可能有完全不同的飞行风格。

相关报道:专家揭开1.6亿年前彩虹龙化石秘密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北京青年报(文/记者 郭琳琳 供图/胡东宇):拥有黑褐色丰泽的羽毛,头部呈现红、绿、蓝等多种色彩,展开的翅膀上反射着彩虹的光彩,这个鸟类形状的恐龙就是巨嵴彩虹龙的复原图。2014年,一块带羽毛的恐龙化石被发现于河北省青龙县,在随后的几年里,沈阳师范大学古生物学院胡东宇教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牵头对化石进行了研究,并最终将其命名为巨嵴彩虹龙。1月15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胡东宇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巨嵴彩虹龙发现的最大意义在于,发现了和鸟类用来飞行的羽毛具有相似特征的不对称飞羽。

几年前发现带羽毛恐龙化石

2014年,长期从事脊椎动物学、特别是鸟类进化、鸟类生态的胡东宇教授收到了一件特殊的化石。河北青龙县当地居民发现了一块带羽毛的恐龙化石后,将其送到了胡东宇那里。

胡东宇看后觉得这块化石标本非常难得,因为和其他化石相比,“这个标本保存得已经相当完整了,在我们学界看来,也可以说保存得很精美”。

2009年,胡东宇带领课题组首次报道了目前世界上最早的带毛恐龙——“赫氏近鸟龙”在辽宁的新发现,该成果发表于2009年10月1日英国《自然》杂志上。

和此前发现的近鸟龙相比,这块化石同样具有保存较好的羽毛,此外,经过团队对标本上羽毛的观察研究,还发现了许多此前近鸟龙没有发现的特征。

胡东宇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和近鸟龙相比,新发现的化石标本头部显得更扁一些,前肢骨骼部分和尾部要短一些,但是羽毛更长。“大类还是近鸟龙类,但是相比较的话,新发现的化石部分特征比近鸟龙原始,另一部分特征比近鸟龙进步。”

在随后的几年里,胡东宇团队对这块化石在形态特征和羽毛颜色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包括那些适合飞行的特征等。

化石因具有色素体被命名为“彩虹龙”

据胡东宇介绍,这块化石是世界发现最早的带羽毛恐龙之一,也是中国特有。1月16日,古生物学者邢立达将这块化石标本发上了微博,立刻引发了关注和热议。

就在前一天的1月15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在线发表了关于这块化石的研究成果,研究团队由中国、美国、比利时科学家组成。研究者根据标本的特点,即在其中发现了和蜂鸟色素体相似的色素体,推测标本具有鲜艳的颜色,因此研究团队决定将其命名为“巨嵴彩虹龙”。

胡东宇对北青报记者介绍,决定羽毛颜色的因素有很多,一个重要因素是色素体,但要完全复原当时的颜色则有些困难。“根据保存在羽毛化石中的色素体痕迹形状,对照现生鸟类的羽毛颜色能大致推测出它的基本颜色,但因为羽毛颜色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形成,所以绝对复原是不可能的。”

在胡东宇发来的化石标本照片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彩虹龙的骨骼上均分布着丰满的羽毛。而在复原图上,彩虹龙被赋予了鲜艳的色彩。彩虹龙总体呈现黑褐色,颈部的羽毛则非常多彩,红色、黄色、绿色和蓝色等颜色相间分布,展开的羽翼上反射着彩虹的光芒。

1.6亿年前恐龙已具备飞行能力

胡东宇教授向北青报记者介绍,彩虹龙化石标本的发现,最重大的意义还在于在标本尾部发现了不对称的飞羽,而不对称的飞羽和鸟类飞行之间存在紧密联系。

在彩虹龙发现之前,发现最早具有不对称羽毛的是始祖鸟,存在于距今1.45亿年前,彩虹龙则在约1.6亿年前出现,可以说将不对称飞羽的发现提早了1500多万年。

胡东宇介绍,“此前发现的近鸟龙没有看到有不对称飞羽,而彩虹龙则有,说明当时恐龙已经具有了飞行的属性和能力。除了不对称飞羽外,尾扇的排列也和现代鸟类相似。”

在彩虹龙化石上还发现了目前已知最早的小翼羽,即在鸟类拇指上生着的一簇小羽片,胡东宇称这个小翼羽和鸟类慢速飞行和着地有直接关系。

胡东宇对北青报记者称,目前基本公认鸟类是由恐龙演化过来的,而彩虹龙化石标本的发现则在飞行演化上提供了更多的证据,“此前发现近鸟龙,后来又发现了彩虹龙,飞行特征均不一样,也说明了向飞行演化的恐龙不止一种,而是多种同时出现,我们也认为这些发现在学界研究价值还是非常大的。”

相关报道:我国发现迄今最早带不对称飞羽的彩虹色恐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光明日报(刘勇):我国科学家发现一个和鸟类亲缘关系很近的恐龙新属种——巨嵴彩虹龙。该发现为复原恐龙到鸟类的演化过程提供了多个重要信息,首次证实了对于飞行起源至关重要的不对称飞羽毛在大约1.6亿年前已经出现,且首先出现在尾部,而不像现代鸟类那样在尾巴和翅膀上。巨嵴彩虹龙与此前报道的赫氏近鸟龙同属近鸟龙类,是世界上已知最早的长羽毛恐龙,为羽毛的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同时,此次发现的巨嵴彩虹龙也是已知最早拥有彩虹色羽毛的恐龙。1月15日,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在线发表了沈阳师范大学胡东宇教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徐星研究员研究团队的这项科研成果。

巨嵴彩虹龙标本保存在两块对开的石板上,近乎完整的骨架周围清晰地分布有羽毛印痕。科学家研究发现,与之前发现的近鸟龙一样,巨嵴彩虹龙的前、后肢上也都附有长长的飞羽。但与之前发现不同,巨嵴彩虹龙前肢骨骼,比已知近鸟龙其他类群的相对短,而前肢附着的飞羽却明显长。这说明巨嵴彩虹龙采用了与近鸟龙其他类群不同的方式来增加翼面的面积。

比德国始祖鸟的尾巴还要大的巨嵴彩虹龙芭蕉叶状尾扇引人注目。芭蕉叶状尾扇由许多大型飞羽沿尾骨两侧对称排列组成,而在同时代近鸟龙中从未被发现。此外,在巨嵴彩虹龙保存完好的尾羽上还发现了羽小枝,首次证实了中晚侏罗世带羽毛恐龙的飞羽已经出现与现生鸟类相同的结构。同时,在彩虹龙拇指上发现目前已知最早的小翼羽。这表明在1.6亿年前的近鸟龙类中,与飞行有关的羽毛演化已经发生。

据胡东宇介绍,研究最重要的发现是巨嵴彩虹龙尾羽羽轴两侧的羽片不对称——位于尾扇外侧的羽片窄,位于尾扇内侧的羽片宽。这是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具有不对称飞羽的动物。一般认为不对称飞羽的出现和飞行起源相关,此前最早的化石记录发现于德国的始祖鸟。巨嵴彩虹龙的发现把不对称飞羽的出现时间提早了至少1000万年。研究发现,从尾前部向后部,巨嵴彩虹龙尾羽的不对称性逐渐减弱,这种转化趋势也与现生飞行鸟类相一致,表明彩虹龙的大尾扇很可能在其“四翼”飞行中发挥着作用。同时,研究发现,与后部不同,巨嵴彩虹龙前肢上的飞羽却几乎对称,与现代鸟类完全不同。这一发现显示,不对称的飞羽可能是先从尾巴上演化出现,后来才出现在前肢上,说明尾巴对于飞行起源至关重要。

科学家对羽毛研究发现,巨嵴彩虹龙头颈部、胸部以及尾基部等处的羽毛中,存在从未被报道过的一种扁饼状的色素体,与现生鸟类蜂鸟的彩虹颜色羽毛色素体相似。因此推断彩虹龙很可能有鲜艳的羽色。这些多样化色素体的发现意味着,在羽毛发生、演化的早期,决定羽毛颜色的色素体有一个快速的多样性分化,而且达到或接近现在鸟类羽毛水平。

相关报道:中国发现1.61亿年前“彩虹恐龙”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参考消息网:英媒称,在彩虹的另一端并没有一个金坛子,而是一个色彩绚烂的恐龙。科研人员15日宣布发现了一种乌鸦大小、像鸟一样的恐龙,它有色彩艳丽的羽毛,生活在1.61亿年前的侏罗纪时代的中国东北,科研人员将它命名为“彩虹”。

据路透社1月15日报道,这一保存完好、几乎完整的化石在河北省出土,其微观结构表明它有绚烂的羽毛,尤其是在头部、颈部和胸部,这些颜色在光亮处闪耀变化,就像蜂鸟一样。

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进化生物学家查德·伊莱亚森是这个发表在《自然·通讯》上的研究的科研人员之一,他说这一发现“表明侏罗纪时代的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色彩更丰富。”

科研人员使用高倍率的显微镜观测到羽毛内有细胞器的残余物,这被称作黑素体,用于染色,它们的形状决定了颜色。

报道称,“彩虹”的羽毛有薄饼状的黑素体,类似有着彩虹色羽毛的蜂鸟。这种恐龙的身体大部分是暗色羽毛,但是它的头部和颈部被丝带般的彩虹羽毛覆盖,虽然它有许多鸟类特征,但研究人员怀疑它是否可以真正在空中飞行。它的羽毛可以用来吸引异性并保暖隔热。

“彩虹”是一种两足食肉动物,有着类似迅猛龙的头盖骨和尖利牙齿,也许捕捉小型的哺乳动物和蜥蜴为食,它的眼睛上有鸟冠,看起来像骨骼组成的眉毛。

报道表示,许多恐龙有羽毛,鸟类就是由接近侏罗纪时代末期带羽毛的小型恐龙进化而来的。“彩虹”有绒毛和像羽毛笔般的大羽毛,这是人们已知最早的羽毛不对称的生物,鸟类利用这种特征在飞行时掌握方向,“彩虹”的这些羽毛在其尾部,表明尾部羽毛而不是翼部羽毛首先用于空中飞行。

中国科学院古生物学家邢旭说:“这种恐龙与始祖鸟等一些早期鸟类是非常相似的。”始祖鸟是人们已知的第一种鸟类,生活在1.5亿年前。“它的前肢像翅膀一样,说实话,我不确定羽毛有什么功能,我认为不能完全排除它飞向天空的可能性。”

当被问起人们看到“彩虹”会有什么反应时,得克萨斯大学古生物学家朱丽叶·克拉克说:“‘哇喔!’而且如果他们像我一样,有可能想养一只作为宠物,但是对儿童来说不合适。”

这种恐龙的科研全名叫“彩虹巨嵴”,意思是“有巨大羽冠的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