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地关联天文台”探测器拍摄到太阳“日冕物质抛射”三维图像

美国航天局14日公布了“日地关联天文台”探测器拍摄到的太阳“日冕物质抛射”三维图像,并认为这些图像有助于科学家预测这种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

美航天局说,根据这些三维图像,科学家们可以研究太阳日冕物质抛射的结构、抛射物质的运行速度及轨迹,推算抛射物质何
时到达地球及其向地磁圈释放多少能量。

“日地关联天文台”项目科学家安杰洛斯·沃里达斯说,在“日地关联天文台”探测器发射之前,科学家们只能在太阳抛射物质到达地球3天至7天之后,才能对太阳日冕物质抛射进行研究,如今却可以在这种现象刚开始发生就对其展开跟踪研究。他认为,“日地关联天文台”探测器对太阳物理学研究正在产生重大影响。

“日地关联天文台”由两个孪生探测器组成,于2006年10月发射升空,它们均在地球绕日轨道上运行,其中一个探测器位于地球绕日公转的前方,另一个则在地球“身后”紧随。二者就如同人的双眼一样,利用在太空中相互错开的定位以三维视角测量和记录太阳活动。

太阳表面会发生日冕物质抛射等剧烈活动。抛射方向如果正对地球,就会在地球大气层中引发强烈磁暴,有可能破坏地面电力系统、通信设施和近地空间的一些人造卫星,并使太空中的宇航员暴露在强烈辐射下。

新华网华盛顿4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