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水盆地发现始新世化石群

珍贵蛙化石鸟化石等为华南首见

昨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江永博士等向媒体发布,三水发现大量始新世化石,为国内首次发现的始新世化石群,其中骨舌鱼、蛙化石、鸟化石为华南首次发现。

收集20多块骨舌鱼化石

获悉广东三水盆地新近发现了脊椎动物化石,4月11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派张江永研究员、技术人员王钊和王秋元专程到三水实地考察,在原地质矿产部地质专家张显球及其儿子张晓军的协助下,经过近10天的野外发掘,在三水盆地中部始新世地层中,发现了丰富的脊椎动物化石,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和鸟类等脊椎动物各主要门类。其中鱼类有洞庭鳜、胭脂鱼、鲶类和骨舌鱼类,爬行类有茂名无盾龟等。且许多种类还是首次发现。骨舌鱼类是华南首次发现,蛙类化石是我国始新世地层中的首次发现,同时也是我国南方地区的首次发现,茂名无盾龟保存了完整的头部和四肢,十分精美。

张江永博士说,此前张显球父子曾发现骨舌鱼化石,但不知其名,而张博士是专门研究鱼类的,一眼就看出是骨舌鱼化石,截至目前,他们收集的骨舌鱼化石已有20多块。

发现始新世鸟类化石

谈到4月12日下午3时发现的鸟化石,张江永异常兴奋。鸟类化石是在本次考察发掘中发现的,这在华南地区尚属首次。我国始新世的鸟类十分稀少,过去仅见于湖北松滋等地。我国的鸟类化石绝大多数发现于含鱼地层中,鸟化石也大多是由鱼类学家首次发现的。三水盆地已经发现了鱼类、两栖和爬行类化石,因此,考察组成员在来三水之前,就希望能发现鸟类化石,非常幸运,在发掘开始的第二天,就发现了一件鸟标本。这是本次野外发掘的最重大的发现。

现生的胭脂鱼除了有2个种零星地分布于亚洲外,其余大部分分布于北美,呈现了跨太平洋分布格局。如何解释淡水鱼类的这种跨洋分布,是动物地理学的难题之一。三水盆地新发现的标本,无疑为解决这一难题带来了新的契机。三水盆地的布心组和华涌组都有胭脂鱼发现,这对研究胭脂鱼类的起源、早期分化以及动物地理学均具有重要价值。

专家建议建地质博物馆

目前,张显球已向三水区政府建议建立地质博物馆。三水区政协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已经着手写提案,呼吁在三水建地质博物馆和地质公园。

负责古生物化石保护的三水国土资源部门表示,他们也希望三水地质博物馆能尽快建起。他们将以政府的名义,邀请有资质的权威古生物研究机构作出评价或认证,对这些古生物化石的保护拿出具体的意见。国土资源部门已经对发现化石最集中的地方进行了临时保护,不允许在那儿搞开发建设了。

来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