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尾座流星雨预计每小时约40颗

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北京时间24日零时,船尾座流星雨将绽放夜空,预计每小时可看到流星约40颗。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船尾座流星雨是1972年才被圈定下来的一个流星雨,在2003年曾经有过爆发,以暗流星为主。船尾座位于大犬座天狼星和船底座老人星两颗星连线的东侧,西侧与天鸽座相邻,银河穿其而过。作为流星雨中的新生力量,今年的船尾座流星雨值得公众的期待。

今年船尾座流星雨的极大值将出现在24日零时,由于辐射点偏南,我国北部地区观测条件很差,南部地区还可以,南半球则是最佳观测点。赵之珩表示,该流星雨的辐射点在地平线以上的时间大致为前半夜,届时月亮已属残月,对观测不会有影响。

天文专家特别提醒说,观察船尾座流星雨必须选择在人烟稀少、灯光暗淡、大气清净的环境下进行。

江苏省天文学会天文专家严家荣表示,目前人类还不能精确计算流星雨母体彗星尘粒的分布结构,因而不能像预报日食、月食那样,对流星雨的发生和规模作出准确预报。同时,由于船尾座流星雨相对年轻,观测数据不多也给预报带来了较大困难。因此,公众在观测时对此应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新华网天津4月22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