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寒武纪秘密的新宝藏发现了——清江生物群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新的研究报告,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组早期的寒武纪化石,它们分布于中国的淡水河沿岸。据这些结果披露,这组新的化石有可能在重要性方面挑战先前描述过的寒武纪遗址(如伯吉斯页岩)。

在5亿多年前不久,地球上的早期动物多样性出现爆炸性增长,它所造成的演化事件为动物生命树中大多数主要的动物门接上了最初的枝干-这就是所谓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对所知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了解大多来自寒武纪遗址的化石记录,因为那里保留了这一早期生命大爆发的地质学回音。迄今为止,也许没有其它的化石组对我们了解“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意义会比伯吉斯页岩及澄江遗址更为重要;这两处皆含有大量且多样的保存完好的化石群,其中包括软体生物化石,后者在化石记录中十分罕见。

Dongjing Fu和同事在此介绍了一组新的早期寒武纪化石(它们来自清江生物区系),它们不仅在品质与分类多样性方面能与伯吉斯页岩与澄江遗址抗衡,而且它们还出乎意料地被发现含有大量先前未知的物种。据Fu等人透露,迄今在该遗址发现的101个动物物种中,逾半数(53%)先前未得到描述。更重要的是,在它与同时期的澄江生物区系间的显著差异表明,它们都是在不同的古生物环境中发展而成的。据作者披露,清江生物区系的独特性可能会为人们了解动物的早期演化提供极多的信息。

在相关的《视角》中,Allison Daley写道:“清江生物区系的宝藏为探索“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时期古生物环境条件如何影响生态结构及演化驱动因子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机会。”